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景宁:“治水擂台”活了山水乐了山民

2014年06月27日 10:49:28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叶尚蓉 季梅景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27日 讯 “治水,既是党员干部的事也是全村人的事,只有大家参与才能治出活水。”日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来自全乡15个村四十余位村干部齐聚一堂相约治水,金坵村党支部书记潘欣根传授着“治水经”。

  如今,治水先行的金坵成了乡里“五水共治”的标杆,但面对斗志高昂的各村干部,潘欣根却始终轻松不起来,“尽管现在我们是好一点,是示范村,但要一直保住优势,其实心里也没有底。”

  围绕一张治水图、一本任务书、一个时间表,一场全民行动的治水大比拼,在景宁山乡如火如荼上演。今年以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澄照乡不断深化推进“五水共治”,搭起干部、乡村、群众三个“治水擂台”,并邀请县教育实践活动办、治水办、妇联等组成考评组,评比最美支书、最美村庄、最美媳妇,凝聚干群合力赛治水。

  干部间的擂台,比的不是村的基础好坏、项目多少,赛的是攻坚治水的精气神。

  从农家排污,到山村民宿,从洁净庭院到污水处理,接手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四格村,村党支部书记任周钱到金坵学治水已不下三次,而村里的干部治水碰头会更是几乎每周一次。

  “今年一定要摘了这个帽子,既要把水治好,也要把村班子治活。”任周钱信心满满地向记者细数起了自己的治水计划:铺设排污管道,河道垃圾全面整治,并制定卫生规范让治水有长效机制……

  在三石村,一条排污管道将生源养殖场两千余头猪的废液直接输送到了一公里外的两百余亩二江源蔬菜基地。“我的菜能出口欧美,靠的就是这些宝贝。”基地负责人孙世林说,治水带来的裨益让老土地有了后发优势,实现了亩产破万元。

  而通过与文化的融合,轰轰烈烈的治水转化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引进彩色水稻秧苗,水田里种上了畲族崇拜的凤凰,金坵村农民雷光林不再头疼游客、村民随手扔的垃圾,“虽然田就在路边,但有了这个风景,谁都会不舍得扔。”

  搭起擂台,种下文化,转变的不止是山民。“治水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也只有让水释放出其本身的内涵,融入到群众生活当中,也才有因水而美、靠水而兴的共鸣。”澄照乡党委书记杨灶松说,这看似“花架子”,却养眼了游客与村民,美了山村。

  如果说文化是田园澄照的活水密码,那么全民动员则是澄照解码的钥匙。这两天,东岱村村民汤岳美一家门前屋后地忙着打扫,“卫生是硬杠杠,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家里也要有卫生规矩。”在妇女间搭的擂台,成了全家动员。

  如今,全民治水摆擂台,更让乡干部们坐不住了,15位乡领导干部更铆足了劲沉到联系村指导治水。“自己联系的村要是落后了,得不到评审组认可,那脸上也无光。”澄照乡副乡长雷余玉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