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推进“五水共治” 萧山瓜沥治城先治水

2014年05月29日 09:05:54

  图为北塘河瓜沥段疏浚工程现场。沈雷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9日 讯 5月27日,副区长赵文虎率农口系统相关负责人,到瓜沥镇督查“五水共治”工作。在实地踏看了北塘河、白洋川等河道整治工作,听取瓜沥镇下阶段“五水共治”工作汇报后,督查组一行对瓜沥镇整治工作给予肯定,认为面对压力大、情况复杂等难题,镇村干部高度重视、克难攻坚,整治工作力度大,工作成效看得见。

  自萧山区5月16日在瓜沥镇召开“五水共治”推进工作现场会后,瓜沥镇将“五水共治”工作当作一场硬仗来打,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五水共治”对瓜沥小城市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的重要意义,认真查找当前工作与目标任务的差距、与现实需求的差距、与群众期盼的差距,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克难攻坚抓“五水共治”工作,以“治城先治水”的工作理念和实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三大产业和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瓜沥镇挑起了重担,26条河道综合治理、20条区级道路拆违覆绿、173家生猪禁养户拆除复耕、87家工业企业关停提升、74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步治理,各项任务均为全区各镇街首位。针对瓜沥镇任务重、难题多的实际,镇党委书记高卫国表示,要按照年初提出的“五水共治、五拆共控、五边共绿”工作要求,把“五水共治”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做到提高标准抓紧拆、加快进度抓紧清、突出重点抓紧治、坚持长效抓紧绿,全力以赴完成“五水共治”各项目标任务。

  攻难题、促进度,是瓜沥镇近期开展“五水共治”的中心工作。白洋川是一条区级河道,全长有近15公里,涉及到全镇17个行政村、3个社区以及绍兴部分“插花地”,河道治污压力非常大,沿河有众多排污口,其中涉及绍兴辖区就有3个大的直排管道。瓜沥镇近期在分段实施疏浚的同时,封堵部分无主直排污水口。5月27日下午,还邀请了绍兴方面相关负责人到瓜沥镇商量河道治污问题,并达成了合力堵污治水、共查非法排放企业的共识。

  农村污水纳管是“五水共治”头号任务,而前期管道布局是最大的难题,如何因村制宜规划设计,如何取得农户的支持,这些都是关系到这一民生工程是否能顺利有效实施的关键点。瓜沥镇分组入户开展宣传和调研,设计人员带着设计草图,在村小组长的带领下,进农户家门听取意见,形成了划小片区与多点安置相结合、直接纳管与分散终端处理相结合的方案。5月30日,瓜沥镇将对7个村的农村污水管网设计方案进行初评,力争在7月份全面启动建设。

来源: 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姚建玲 茅徐锃 蒋超 通讯员 沈国强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