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五水共治百城擂台 衢州柯城:力保清流入钱塘

2014年05月29日 08:54:40
祝晓农(左)徐延山(右)

  

  柯城区委书记祝晓农:

  生态是柯城最引以为豪的一张城市名片。我们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面推进“五水共治”,扎实推进以“两线一片”、“两条流域”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把生态环境做美、把生态产业做大、把生态家园建好,增创发展新优势。

  柯城区区长徐延山: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将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排涝节水和城镇生活污染治理、防洪供水和河道整治等5项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和责任追究等5项机制,确保“一江清水送钱塘”。

  力保清流入钱塘

  柯城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处、钱塘江上游,素有“浙西明珠”之称,是衢州的核心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人文积淀十分深厚,既有南宗孔氏家庙,又有“道教第八洞天”烂柯山等。

  柯城的水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浙江省一级水源,市区饮用水源为一级地表水。全区境内有衢江、常山港、江山港、乌溪江、石梁溪、庙源溪、大俱源溪、济源溪和白沙溪河道等水系,主要城乡河道总长201公里。

  2014年,柯城区以“治水”为突破口,以打造庙源溪、石梁溪两条最美溪流为抓手,着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排涝节水和城镇生活污染治理、防洪供水和河道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道长制,推进畜禽禁养和“洁水养鱼”工作,全面实现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确保“一江清水送钱塘”。

  三年目标

  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全区水环境整治任务,全区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稳定达标。170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无害化收集处理,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两条原生态最美溪流+30个特色村+5个精品村”的生态柯城。

  路径图

  治污水

  90%——农村生活污染治理:至2014年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至2016年底,推进70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受益农户达90%以上。

  97%——畜禽禁限养整治:加快推进庙源溪、石梁溪流域沿线4个乡镇的全流域、全辖区生猪禁养工作,3年内削减生猪饲养量28万头以上,规模化禽畜养殖场(小区)禽畜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7%以上,全区有机肥使用量占农用肥施用总量的30%以上。

  81.1公里——河道整治:至2014年4月底,全面消除28.2公里垃圾河,年底基本完成52.9公里的黑臭河整治任务,力争全面完成,全区河道基本实现“三无”目标。

  85%——集镇污水治理:到2014年底,提升改造1座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1座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区新增集镇污水管网29.4公里。到2016年底,全区集镇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

  洁水养鱼:至2014年底,全区所有山塘水库禁止施肥养鱼,创建3个“洁水渔业”示范点,建设5个绿色浮岛示范水库山塘养殖场。

  防洪水

  20年一遇——强库固堤工程:2014年,完成三里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整治山塘19座。2016年底,有条件的中心集镇防洪标准达20年一遇。

  排涝水

  15.3公里——“疏通道、攻强排”工程:至2016年底,完成庙源溪流域综合治理,新建和加固护岸12.4公里,完成航埠大排渠整治,加固护岸2.94公里。

  65公里——城区排涝工程:2014年,新建雨水管网9.5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7.7公里,清淤排水管65公里。

  抓节水

  2500亩——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至2014年底,新增高效节水面积2500亩,改造灌渠20公里。

  600套——雨水回收利用行动:至2014年底,新建改造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36处,完成600套节水器具推广。

  保供水

  2.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4年,推进35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供水管网19.9公里,保障2.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寺桥水库城市备用水源地工程前期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丽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