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瑞安塘下镇开通河长微信群

2014年04月30日 08:35:53

  浙江日报讯  瑞安市塘下治水又有新举措。88名河长开始集聚河长微信群,随时拍照配注解,汇报各辖区的水质情况。突击检查酸洗企业、雷霆行动现场执法、龙河场桥段围堰施工现场、全民治水推进会……在河长微信群里,每天都有河长们发布的相关图片。微信群里甚至可直击面对偷排的快速反应。

  4月1日上午8时49分,塘下镇党委书记张本锋在群里发布:“雨后的河水水质有无改善?发图片上来看看。”轮船河、旺金浃、西河……8时53分开始,微信群里陆续出现各河流图片。当大家在感叹雨后河水清澈时,一张水体泛黄的河流图片出现在微信群里。“这河水明显偏黄,有企业在偷排!”张本锋立即下令,“办事处主要领导,请叫上环保部门,马上到现场查看,我会后就来!”

  9时28分,海安和场桥办事处主要领导陆续把现场排查照片发到群里,并表示已有所发现。经过近1个小时的排摸,最终把目标锁定为海安片的1家酸洗企业。11时30分左右,张本锋来到海安办事处,顾不上吃午饭就马上去了现场,查看后开短会部署处理方案。

  当天下午,塘下镇镇长廖仕旺也来到现场查看。随后,海安办事处联合公安、税务、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关停了该企业。根据部署方案,办事处工作人员还将逐家排查沿岸企业,通过围堰分段治理河流。

  近日,记者从塘下环保分局了解到,该河流水体泛黄除了企业偷排,还有山水原因。“检测发现,流入这条河流的海安凤凰山山水偏酸性,且铁离子含量较高。大雨过后,大量山水排入河流,氧化后导致河水颜色变黄。”塘下环保分局局长叶虹说。

  “这次行动如此迅速,河长微信群发挥了重大作用。”海安办事处党委书记王昌宁说,治水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多个部门,现在有了微信群,只要在群里一发布,大家在第一时间收到,避免逐一沟通、汇报耽误时间,而领导不论在何处也能及时在微信上统一指挥,大大提高了效率。

  河长们说,建立微信群后,他们一看到河流会习惯性地拍照,然后发布到群里。“河水到底清不清,点击图片便知晓,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监管疏漏。”

  “自从加入河长微信群,办公室都坐不住了,稍有空就会出去看看河流。”场桥办事处党委书记夏光荣说,根据规定,河长每周都要在群里发布辖区河流照片,这几天,大家几乎每天都在发布。“有了比较,才能互相督促治水工作,有利于早日恢复水清岸绿的塘下风貌。”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瑞安日报记者 苏盈盈 朱郁星 市委报道组 项寅东 编辑: 王铮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