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曲思念水几多百姓情 温州瑞安塘下镇编唱治水MV

2014年04月28日 08:04:10

  浙江日报瑞安4月27日电  近日,一首名为《思念水》的音乐MV在微信群里热传,收获无数点赞。其制作团队是瑞安市塘下镇的一群企业主。作品诞生历时近一个月,却是一个“零成本”制作。

  主创者倪亮是瑞安市博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也是塘下镇环保协会的副秘书长。这个协会成立于2013年6月,会员中不少人是企业主。协会成立以来,不仅对全镇境内大大小小94条溪河进行了采样调研,还自掏腰包、深度参与了西南河的治理。

  在微信朋友圈里,37岁的倪亮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文学大叔”。3月的一天,他和协会成员、瑞安某机械设备企业的老总方剑聊天。“你叫倪亮,我叫方剑,我们可以搞个‘亮剑组合’嘛!”方剑打趣地说。

  方剑的一句话让倪亮眼前一亮:“好啊!我们搞个‘亮剑环保谈唱’,我来谈环保,你来唱环保!”方剑天生有一副磁性十足的嗓音。一个笔力遒劲、一个嗓音浑厚,两人不禁为这样的组合暗自叫好。

  “你知不知道,爷爷那代人的滋味,每条河流可用嘴喝水;然后在很美的夏天,跳入河里如鱼游水;你知不知道,父亲那代人的滋味,河蟹河螺可以做成美味,只需加很少很少的调料,配点小酒慢慢陶醉。”几个夜晚的深思细酌后,《思念水》的歌词从倪亮笔尖自然地流淌了出来。

  倪亮说,《思念水》里那许多句“你知不知道”,就像是对他的孩子说河的故事,带着淡淡哀伤,恰是他心境的写照。

  歌词出炉后,方剑演练了几天,就去协会成员黄发雷的小录音棚里录了歌。同时,他向爱好摄影的陈立波、韩高树、陈银贤等人要来多张图片,组成一个个反映塘下河道现状、全民治水的画面,再交给擅长后期制作的韩高华制成MV。

  4月21日下午,倪亮、方剑等人将这首火热出炉的MV发到各自的微信朋友圈。“制作精美!感人至深!”“今昔对比画面令人痛心!痛定思痛啊!”网友们用一个个感叹号表达着支持。发布当日,该MV在优酷视频获得上千个点击。

  塘下镇环保协会副会长、海尚集团董事长刘万斌把MV转发至自己的16个微信群里。“它完全出自民间,带着老百姓最深、最诚的情感,特别打动人心。”

  倪亮表示,“亮剑环保谈唱”组合接下来还会继续推新歌。“下一首将改编自《时间都去哪儿了》,暂定名为《好水都去哪儿了》,灵感来自人们对饮用水的担忧,目前正在筹备中。”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徐齐 编辑: 陈丽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