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 探索安置小区治理“密码”

2020-11-26 21:36: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 )刷一刷人脸,就能进出小区;遇到高空抛物,能够即时追踪到户。这些以往只有高档商品住宅小区才配备的数字配套设施,如今也走进了河庄的安置房小区。

QQ截图20201127104059.jpg

  近日,河庄街道首个高配版智慧安防小区在云上澜苑安置房小区建成。云上澜苑安置房小区总建筑面积856460.52平方米,有4918套安置住宅,居住着16个村的拆迁安置户。如何解决“社区共同体”难以形成问题,提升协调联动和有效管理,河庄街道不断摸索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形成大统筹治理格局

  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在于“党”,街道党工委成立云上澜苑安置小区党支部,抽调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引领下小区内各项资源、力量的有效整合,做到“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

  数字赋能,形成精准智慧治理

  “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模式,是今年以来河庄街道结合“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及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智慧管理平台的便民服务、基层治理、矛盾化解等功能建设,推动形成街道、派出所、物业和居民四级共建智慧小区的新格局。

QQ截图20201127104222.jpg

  河庄街道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运用科技手段,构建“1个小区级管理平台,3类基础数据(人、车、视频),N项可拓展数据”体系,全面铺开数据收集网络,建立完备的智慧安防大数据库,服务住宅小区治安管控、火灾防控、社区管理、社会治理,提升小区自我管理的智能性、安全性和便捷性。

QQ截图20201127104117.jpg

  目前,云上澜苑安置房小区共安装使用智能安防设备300余套,除覆盖公共区域的监控外,还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了智能识别速通门;在单元楼下,安装了智能识别门禁,这些的智能设备,有效隔离了小区无关人员,保障了住户居民安全。为了应对住户因电压过载、漏电引起的火灾以及消防水量不足等问题,小区安装了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水流指示器、消火栓按钮、防火阀等。通过织密前端感知设备建设,有效实现了小区出入留痕、轨迹可溯、智慧消防、智能采集、民生服务等五大功能。

QQ截图20201127104124.jpg

  同时,为强化智慧安防小区的相关功能汇聚应用,街道对智慧安防小区所采集的数据,经安全设备防护后,接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共享互通,多维度提升小区治安防控水平,让智慧服务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全面助力平安建设。

  下一步,河庄街道将进一步探索安置小区治理模式,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武”动起来!萧山瓜沥镇又获得两张国家级金名片 余杭五常街道创新举措破难题,打造基层治理美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