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遂昌蔡源乡创新治理美 “和团”调解乡村“百家结”

2020-11-23 13:48: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鑫淼

微信图片_20201014111400.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通讯员 雷鑫淼)“太高兴啦,困扰我一年多的这件事终于了结了,我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谢谢你们……”近日,遂昌县蔡源乡村民黄某对着蔡和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春兼乡“和团”调解员黄家春不住地道谢。

  原来,去年洪灾期间,由于短时降雨量巨大,造成下游电站水位超高等原因,黄某的农田被洪水冲毁,损失较大。黄某认为是上游电站未及时泄洪导致“水漫金山”,但当多次上门讨要说法时却一直未得到答复。于是,黄某想到了求助乡里的“和团”调解。蔡源乡“和团”调解员黄家春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并及时反馈给乡矛调服务站,经过多次协调,实现了矛盾双方的握手言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指明了路径。据了解,今年4月30日,我省首家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在蔡源乡政府所在地蔡和村正式揭牌,打开了当地基层“智治”的新思路,秉承“送上门、办到位、管到底”工作理念,蔡源乡创新了推出“和团”调解模式。乡内村民有纠纷,即可通过线上扫描“信用码”上报纠纷或线下致电“和团”调解员,乡级矛调服务站会第一时间统筹“和团”调解员及其他力量提供上门服务。

  “当时这个纠纷存在一个难点,就是农田损失责任该如何判定,这超出了我们调解的专业范围,”黄家春说,“通过‘和团’模式,我们联系了县里的‘专家团’法律顾问,获得了线上的专业法律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次纠纷调解过程中,乡矛调服务站工作人员发现水电站位于焦滩乡管辖范围内,主动对接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终完美化解这起跨乡矛盾纠纷。

  “以前村民发生矛盾纠纷时,只有我一个人跑前跑后,常常是花了力气却仍找不到矛盾症结所在,尤其是遇到一些专业问题,就更加力不从心了。”蔡源乡综治办工作人员黄应权说,“现在不一样了!专职调解员会将事情的前因后果捋清楚,还有‘专家团’随时线上线下提供服务,一下就提高了调解效率,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蔡源乡长久以来信仰的蔡相文化和蔡和文化都有‘诚实守信、与人和谐、劝人向善’导向。今年,在信用村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求和’为目标,以乡级矛调服务站为基础,‘和团’调解组织为抓手,创新推出党建引领的‘一次不用跑、一事办到底’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变原来‘群众围绕调解资源转’为‘所有调解资源围绕群众转’,实现了从‘最多跑一地’到‘一次不用跑’。”蔡源乡党委书记李宗介绍,截至目前,该乡“和团”已成功上门调解纠纷12起。党建引领、信用赋能,将矛盾化解在最初始的同时,也是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到实处,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