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建立基层治理新模式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2020-11-19 16:43: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盈盈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通讯员 高盈盈)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督查工作,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创新消防安全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在隐患整改中的特殊作用,通过成立一支队伍、进行一次检查、开展一次走访“三个一”活动,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成立一支队伍

  “作为一名党员,能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志愿者,参与消防志愿服务,我感到无比荣幸……”在慷慨激昂的宣誓声中,河庄街道建设村党员志愿消防队正式成立。

  建设村党员志愿消防队队员主要由村干部与年轻党员组成,共有2个分队、16名队员,人员构成比较稳定,能保证经常在村里,从而确保在有火情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出动灭火。消防队队长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平时负责召集大家进行消防演练和身体素质训练。虽然是志愿消防队,但每月的两次训练,谁也不能缺席。党员志愿消防队员除了是村里的消防员,还是村里的治安巡逻员,平时承担村里的治安巡逻任务,在治安巡逻的时候,也能及时发现火灾隐患,有力保障了辖区内村民生产生活的安全。目前这支队伍正在争创杭州市级村志愿消防队。

  进行一次检查

  为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管理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河庄街道群建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分组对辖区内企业及出租房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这个疏散通道是不能堆东西的,要赶紧撤掉,还有那个烟感报警设备好像坏了……”联户党员小王同志正在逐一记录问题点。此次检查主要针对三大块,首先是小区内老年公寓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烟感报警设备、消火栓等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其次是出租房消防安全器材是否有损坏或过期、电线是否有乱接或老化等现象;再者是企业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消防安全巡查记录是否完善,消防控制室使用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对于消防通道有堆积物的户主,工作人员对其耐心劝阻,并及时疏通,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对于其他排查中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则要求户主限期整改,中心工作人员也将在后期继续跟进整改结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开展一次走访

  “大伯,这个是消防安全提示牌,我帮你贴这里了。另外,还有一份消防安全调查问卷需要你填下,我问你答就好了,我会帮你填的……”河庄街道蜀南村联户党员小李正在走访村里高大伯家。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切实为村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河庄街道蜀南村积极发动联户党员“包组入户”,开展以“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走访活动。通过发动党员走访入户,张贴1份家庭消防安全提示牌、填写1张家庭消防安全问卷调查、查找1次家庭火灾隐患、宣传1次消防安全知识,努力改变农村消防“隐患无人查、出事无力救、日常无人管”的被动局面。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河庄街道积极响应宣传主题,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平安消防理念,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河庄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强化消防日常管理,努力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志愿消防服务新格局。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