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南湖湘家荡练好“组合拳” 打好生态文明提升攻坚战

2020-05-25 13:49: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佳平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顾佳平)聚焦聚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今年,湘家荡将在全域开展生态文明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组合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攻坚战”,让生态文明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生态文明整治不松劲

  5月7日,嘉兴召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暨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大会。会议一结束,南湖区委常委、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小明就召集各部门、各社区负责人,要求以“明珠湘家荡”的定位,按照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相关要求,集合全域全员之力,主动担当,聚焦污染治理、绿色发展、改革攻坚,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湘家荡区域环保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以来,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保持热度、加大力度、提高精度,以不解甲、不松劲的状态推进整治提升。”在工作机制上,区域实行了片区包干制,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势,发动全域49个网格力量,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铺到深处、落到细处。

图片4.jpg

  在湘家荡区域每月一次的环保工作例会上,环保、住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一同梳理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重点难点,谋划下一阶段整治重点和节点,各部齐心协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处处发力、处处给力”的新局面。

  在工作方法上,为了及时处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湘家荡生态环境大整治工作群”汇集了环保、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住建、区域“四位一体”办等相关负责人。各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到群里,各部门主动领件,处理完了再拍照上传,做到件件有回音。“对于普通的环保问题,我们基本能做到当日认领、次日处理完毕。”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落实“民间河长”制、“河长制APP”巡查等“规定动作”基础上,今年,湘家荡区域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入第三方环保技术力量,探索形成“一企一档”工作法,以提升环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借助专业技术机构的力量配强执法检查力量,可以更好地指导和帮助相关企业进行环保整改提升。”上述负责人表示。 

  水陆空全方位整治全域提升

  打好水生态保卫战!刚刚,一份《2020年七星街道“四塘”水环境整治排查报告》新鲜出炉。根据南湖区健康“四塘”水环境整治行动,《报告》聚焦湘家荡区域内的平湖塘、嘉善塘、三店塘,对陆域纵深一公里范围内入河排污(水)口进行排查,全面查清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查清每个排污(水)口汇入的主要污染源。“据排查,我们对47个排污(水)口均进行了采样检测,发现有4处排污(水)口的水质未能达到三类水标准,目前已经在进行整治。”湘家荡区域环保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湘家荡区域还将实施多处污水“零直排”工程,包括在江南新家园二期、湘都公寓各投入2000万元进行污水“零直排”改造;对七星都市产业园和320国道以北及以南的工业园区实施污水“零直排”改造提升等,找准污水治理“岸上的根子”,强化源头治理。

  垃圾偷倒是湘家荡区域环境整治的一大痼疾。对此,该区域联合各方力量,加强了对偷倒行为的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对违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从快、从重处罚,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奖惩结合方式,加强对偷倒行为的日常监管。此外,区域还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固废有偿处理机制和预防机制,逐步引导固废垃圾规范化处理,减少偷倒行为。

  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湘家荡区域计划全面推进企业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要求新建燃气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不得高于30毫克每立方米,改造提升的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必须低于50毫克每立方米。同时,区域内还有3家企业今年将实施工业炉窑改造,将生物质燃料改为燃气以降低排放。此外,针对工地扬尘治理,今年,湘家荡区域借助第三方力量对工地规范化施工、规范化管理等进行督查,确保文明施工、清洁施工。“今年我们还将开展涉气散乱企业整治,守护好区域碧水蓝天。”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瓶窑镇社区服务中心亮点纷呈 功能提升做好为民文章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余杭稳步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萧山义桥民望蓝莓采摘节 农旅结合促农业复工复产 仙居杨梅、江山猕猴桃……浙江又有26项农产品获国家认证 杭州临安於潜镇7000株绣球花绽放 带动家庭农场增收 健康德清·博爱新市——新市镇开展应急救护取证培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焦聚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今年,湘家荡将在全域开展生态文明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组合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攻坚战,让生态文明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在湘家荡区域每月一次的环保工作例会上,环保、住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一同梳理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重点难点,谋划下一阶段整治重点和节点,各部齐心协力,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处处发力、处处给力的新局面。根据南湖区健康四塘水环境整治行动,《报告》聚焦湘家荡区域内的平湖塘、嘉善塘、三店塘,对陆域纵深一公里范围内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全面查清河道入河排污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查清每个排污口汇入的主要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