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南湖区一批特殊的民间“环保卫士”上岗了

2020-05-21 14:53: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洪盛 章森飞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洪盛 章森飞)5月21日上午,一场“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专题培训会在嘉兴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举行,南湖区“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及各镇、街道园区联络人共140余人参加培训。这也意味着社会公众参与南湖的生态环保搭建了一个新平台。

图片3.jpg

  此次培训会上,播放了《嘉兴市生态环境形势宣传片》,解读《嘉兴市“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管理办法(试行)》,当好“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应当具备的基础环保知识,如何当好“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等。这对大家如何当好“民间河长”和“民间闻臭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员”作为公众生态环境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为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提供了更多可能,此次共选举出122名。考虑到地域条件、安全因素、工作性质等,“民间河长”和“民间闻臭员”大多是从来自于村(社区)干部或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工作人员,企业环保管理人员或有相关经历人员,或是热心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其他人员。

  环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通过建立这两支队伍,发动群众的力量,找问题、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公众“走进来、讲出去”,因地制宜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认知度、参与度、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4.jpg

  来自新丰镇的蔡明华是一名社区网格员,如今他又多了两重身份——“民间河长”和“民间闻臭师”。“我平时对生态环境比较关注,而且我又是一名网格员, 我可以借助在网格内巡查走访的契机,对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向镇里汇报,为提升的生态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蔡明华表示,通过系统培训,基本掌握了生态环境的基础知识,也提升了生态环境的监督本领。

  “我们将发挥这两支队伍在生态环境监督中的作用,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逐级及时反映,而且我们要求镇(街道)在3日内,县(市、区)在5日内,向反映问题的‘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员’等生态环境监督员反馈初步处置意见、基本处置方法或具体处置结果,对一时难以处置的问题,镇(街道)要做好解释说明,如果发现的问题是跨行政区域的,要及时报告上级组织,依靠上级组织协调解决。”南湖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21日上午,一场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专题培训会在嘉兴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举行,南湖区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及各镇、街道园区联络人共14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会上,播放了《嘉兴市生态环境形势宣传片》,解读《嘉兴市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管理办法》,当好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应当具备的基础环保知识,如何当好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等。我们将发挥这两支队伍在生态环境监督中的作用,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逐级及时反映,而且我们要求镇在3日内,县在5日内,向反映问题的‘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员’等生态环境监督员反馈初步处置意见、基本处置方法或具体处置结果,对一时难以处置的问题。南湖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