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桐乡石门镇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微网格长在行动

2020-05-25 13:49: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正 马旭萍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孙正 马旭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脏乱差”变为“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势在必行。走进桐乡石门镇辖区19个村(社区)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一片繁忙的工作场景,或是进行垃圾清理,或是平整门前庭院,或是拆除房前屋后乱搭建……村(居)们正在配合村(社)、村(居)民小组,将堆在自家墙角的咸菜罐头、柴火、杂物等垃圾全部清理出来,为自家房前屋后来了一次“断舍离式”的大清理。

  为认真落实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人居环境全域秀美现场推进会的相关精神,石门镇结合前期环境问题排摸情况,迅速启动集中整治行动仪式,进一步凝聚各级的思想共识。在20多天的时间里,各个村(社)发生了人居环境大变样,房前屋后井然有序,这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微网格长发挥了平凡却不可缺失的作用。

  为有效解决新村点房前屋后柴火乱堆放问题,民丰村在家宴中心旁边腾空300平方米场地专门设立“柴火银行”,将村民平时不用在办酒席时需要用的柴火集中存放起来,以柴火使用券的形式发放给村民,像银行一样可随时支取。他们充分借助“三小组长”、党员等32个微网格长的力量,全力做好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通过逐户发放整治宣传单、耐心宣讲统一存放好处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该村邱介浜小组微网格长邱荣庆就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他主动放弃外地收入可观的工作,积极投入到村人居环境整治队伍中来,坚持带头从自家清理整治做起,在小组里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他还用自己的电瓶三轮车,将其他农户的柴火拉到“柴火银行”进行集中存放,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纷纷点赞。截至目前,该村共集中存放柴火达18万余斤。

民丰村柴火银行.jpg

柴火银行

  为认真做好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郜墩村深耕26个“微网格”,紧紧依靠村民组长、基干民兵、退休老干部等微网格长力量,实行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战挂图,明晰微网格长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到每家每户,着力加深村民对改善村居环境必要性的认识。该村微网格长褚松根和陈学清,既是本村乡贤参事会成员,也是村级工作助力团成员,在这次全域秀美人居环境整治中,两位微网格长在自己的小组里进行第一个销号的同时,积极发挥人头熟、威望高的优势作用,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发动,对那些不理解的农户进行有效劝说,积极协助村里消除工作盲点,较好实现了“旱厕应拆尽拆、房前屋后全面整治”的目标要求。

褚松根.jpg

  为切实激发微网格长的工作热情,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小组内落细落实,实现从“慢步走”到“快步跑”的转变,东池村组织开展了微网格评比竞赛活动,将全村220个环境整治点,以18个微网格进行划分,明确整治内容,细化量化整治任务、责任到人,积极构建“全民参与、集中会战”的整治工作格局。在各小组整体推进过程中,每名微网格长在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广泛征求了群众拆后利用的想法,尽快让群众看到整治效果,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同时,该村还充分借助现代科学手段,运用“无人机”进行整治巡逻,对没有及时清理和乱堆放行为实时拍照、录像取证,设立“红黑榜”,组织小组排名考核,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从而尽快提升整村的人居环境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525124324.jpg

  而颜井桥村广圈小组微网格长盛伟强在这次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是一名私企老板,同时也是该小组的组长,平时是个热心肠,在村民心目中威信极高,大家有事没事都喜欢到他家坐一坐、聊一聊。盛伟强利用喝茶聊天的间隙,一边宣传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一边商讨如何把环境整治好。人居环境改善后,怎样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也是盛伟强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在整治完成的空地上建成了多功能的健身场地,村民们闲暇之余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较好地做到劳逸结合,受到了村民的赞誉。

颜井桥新建的体育健身场地.jpg

  在这背后,该镇网格机制的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镇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和党员联户工作,建立“一网双强三提升”制度机制,按照“平战结合、一长多能”的工作要求,优化大网格、细化“微网格”,在原有77个网格的基础上,划设微网格447个。依托1440户党员中心户,实现全镇1.3万余农户联户工作全覆盖,积极构建“镇、村(社区、工业园区)、网格、微网格、党员中心户”五位一体组织体系,着力架设党群干群“连心桥”。在此基础上,成立 “党员突击队”“民兵突击队”“志愿者突击队”“巾帼突出队”等10余特色突击队伍,分别在先锋带头、包组入户、家庭自治中发挥积极作用,对重点区域、旱厕拆除、房前屋后开展重点整治行动,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杂物,整治各类乱堆垃圾、沟渠垃圾,使全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杭州余杭瓶窑镇社区服务中心亮点纷呈 功能提升做好为民文章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杭州余杭稳步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萧山义桥民望蓝莓采摘节 农旅结合促农业复工复产 仙居杨梅、江山猕猴桃……浙江又有26项农产品获国家认证 杭州临安於潜镇7000株绣球花绽放 带动家庭农场增收 健康德清·博爱新市——新市镇开展应急救护取证培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脏乱差变为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势在必行。走进桐乡石门镇辖区19个村各个角落,随处可见一片繁忙的工作场景,或是进行垃圾清理,或是平整门前庭院,或是拆除房前屋后乱搭建……村们正在配合村、村民小组,将堆在自家墙角的咸菜罐头、柴火、杂物等垃圾全部清理出来。为认真做好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郜墩村深耕26个微网格,紧紧依靠村民组长、基干民兵、退休老干部等微网格长力量,实行全域秀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战挂图,明晰微网格长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到每家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