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洲泉用好“三治法宝” 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2020-05-22 20:23: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海明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高海明)近日,桐乡市洲泉镇后塘村村干部提着大米和食用油,分发给第一季度环境卫生状态良好、垃圾分类行为规范的农户。这次,后塘村共有310余户获得了奖励,占后塘村农户总数的90%以上。

01.jpg

  自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后塘村灵活运用三治融合,积极宣传教育,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后塘村通过建立监督机制和奖励机制,发动党员、乡贤、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运动,根据每户的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对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村民进行奖励,让有“德”者有“得”。

  “刚开始实行的时候,达到标准发放奖励的农户仅有30余户。而如今,后塘村村民自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去,热情高涨,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洲泉镇后塘村工作人员介绍。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后塘村实现垃圾减量21.2吨。2019年,后塘村利用积分奖励机制回收有害垃圾3000余件,积极争创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020年,后塘村投入建设垃圾分类VR体验中心,村民的参与热情登上新台阶。

02.jpg

  后塘村的成功经验为洲泉镇其他行政村带来了启发。今年3月,洲泉镇晚村村组织三小组长代表、微网格长、乡贤参事会成员组成“取经团”,来到后塘村学习经验。

  “取经团”返回后,晚村村立刻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会议上播放了晚村村新村点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现象的航拍视频。要不要整治?怎么整治?有了两村环境面貌的对比,村民代表们的整改意愿更加坚定,纷纷为整治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会后,村民代表们带着整治倡议书和整治时间告知书,发放给了每位农户。

  “4月8日起,晚村村正式打响了整治行动。”洲泉镇晚村村党委书记吴晓敏介绍道,“村民开始自发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拆除违章搭建。对于难处理的建筑材料,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村民,村委会会协助展开整治。”

03.jpg

  如今整治行动已初见成效,晚村村将持续深化三治融合运用,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提升村民自我管理意识,激发村民争创美好生活环境的积极性,提升基层自治水平。

  像这样的经验在洲泉镇屡见不鲜。通过充分运用三治融合推进农村环境全域秀美暨爱国卫生运动,创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屈家浜村运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检查清单”三张清单,以督促整,合兴村建立“柴火银行”,解决村民实际生活问题又提升村容村貌……

  洲泉镇运用三治融合激发基层民主自治、民主管理的创造力,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全力打造“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的村落,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解读:体现城乡融合发展主线 强化高质量特色发展引领 镇长直播代言 千年古镇楼塔展开美丽面纱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上这样倡议 小城镇将有“美丽指数” 浙江省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最美小镇街访#好朋友来嘉善大云玩,你会带他去哪里?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以城镇配套建设反哺工业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桐乡市洲泉镇后塘村村干部提着大米和食用油,分发给第一季度环境卫生状态良好、垃圾分类行为规范的农户。这次,后塘村共有310余户获得了奖励,占后塘村农户总数的90%以上。自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后塘村灵活运用三治融合,积极宣传教育,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后塘村通过建立监督机制和奖励机制,发动党员、乡贤、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运动,根据每户的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对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村民进行奖励,让有德者有得。洲泉镇运用三治融合激发基层民主自治、民主管理的创造力,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全力打造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的村落,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擦亮美丽城镇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