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援企稳岗引才 绍兴柯桥区助企全力以“复”

2020-05-07 10:38: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光 通讯员 田建琪

  浙江在线5月7日讯(记者 徐光 通讯员 田建琪)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正全力推进。

  为全方位“加速”企业复工用工,绍兴柯桥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减免社会保险费。同时,开展用工监测,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纠纷;积极招才引智,为企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做好“培训员”,提升企业职工技能

  2019年底,柯桥区“职业技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正式通过实施。目标在三年内,全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6.15 万人次以上;到 2021 年末,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比例提高至 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超过 33%。

1587706816552_5ea27bc0636db96f161936b9.jpeg

绍兴宝纺印染车间一景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职业技能培训产生了一定影响,线下培训被迫全面暂停。面对企业培训需求,柯桥区人社局鼓励企业利用职工返岗前停工、返岗后隔离等“空窗期”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停工不停课”,帮助企业优化职业技能人才储备。同时,将疫情期间线上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三年提升行动”,通过专项资金直接对在疫情期间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的企业给予补贴。

  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半停工期间,开展了人力资源管理、维修电工、机修工、采购师、叉车司机、纺丝工、工艺试验工、锅炉操作工、化纤后处理工、化纤聚合工、职业指导员等12个专业工种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参加培训的人员达到1774人。“特殊时期,我们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实操来稳定员工,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苦练内功,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柯桥区人力资源培训指导中心主任章晓东介绍,从3月20日起,特别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星级酒店,连锁酒店,宾馆,农庄等商贸类企业进行了线上“一对一”精准指导培训,其中包括电影放映员,推销员,餐厅服务,中式烹调,体育场地服务等十几个培训项目,涉及人数1900人左右。第一批企业的培训已在5月1日前完成,第二批将针对外贸企业进行线上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6家企业通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备案,3654名员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预计补贴企业培训资金300余万元。

  此次疫情之下,“互联网+”成为发展新亮点,柯桥区同样提出了线上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平台的设想。“这既是‘战时’职业培训的举措,也是常态化职业培训的需要。” 章晓东说,预计今年线上线下将完成1.2余万人次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企业培训资金1500余万元。

1582621740433_5e54e42c159bb83e16c3dd5c.jpeg

柯桥轻纺城市场经营户复工

  当好“瞭望员”,监测企业用工状态

  绍兴柯桥区拥有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当下,随着海外疫情态势的加重,大批纺织出口外贸订单被推迟甚至取消,从而也影响了产业链上下游,不少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

  面对企业困境,柯桥区人社局甘当“瞭望员”,紧盯企业复工用工信息。成立用工监测专班,强化企业用工信息监测,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镇街企业联络群、企业用工监测服务系统等多种“不见面”渠道进行企业用工普查。深入开展“复工大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全区16个镇街和复工企业实地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并逐一关注收集规上及相关重点企业复工情况、职工返岗情况、用工缺口等详细情况和存在问题。

  同时,根据企业复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复工企业深入了解用工和缺工情况,并落实专人做好企业用工保障跟踪服务,提供“点对点”服务保障。累计对2800余家企业的联系人发送用工调查通知短信,通过镇街平台转发20余个企业群,建立企业24小时联络QQ群和微信群四个,完成近1372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用工调查,涉及员工18万多人。

  “由于辖区内很多企业都处于同一产业链,我们也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共享员工模式。同时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政府部门帮扶等方式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潘春雷说。

  干好“对接员”,人才招引不停歇

  受疫情影响,人才招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样受到了不小阻碍。

  为确保人才招引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柯桥区人社局通过中国轻纺人才网和“才聚柯桥”“柯桥才市”微信公众号,分产业、分领域、高密度推出助企战疫网络招聘会和“微才市”活动。

  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线上招聘会80场次,累计为5500余家次单位发布12.6余万个次岗位数,点击浏览量超21万次,应聘人数1.2万余人次,简历投递9300余人次,达成意向人数超7000人次。

  近年来,随着不断加码的人才政策,绍兴已跻身最受大学生欢迎城市。据了解,2020年仅柯桥区就计划引进2.5万大学生。“随着各地大学的陆续复课,校园人才招聘专场也将重新启动。”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栋告诉记者,目前已主动联系北大、人大、川大、西安交大等70余所全国知名高校,对接武汉、西安、兰州、成都等20余个重点城市的人才中心负责人,拓展线上招聘范围,建立高校招聘发布机制。

  据介绍,柯桥专属的“云聘会”系统也将于5月份正式上线,简化线上招聘流程,提高招聘效率。

  疫情终将过去,只要未雨绸缪先行布局,企业发展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瓶窑镇:加快“产业美”步伐 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随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正全力推进。据柯桥区人力资源培训指导中心主任章晓东介绍,从3月20日起,特别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星级酒店,连锁酒店,宾馆,农庄等商贸类企业进行了线上一对一精准指导培训,其中包括电影放映员,推销员,餐厅服务,中式烹调,体育场地服务等十几个培训项目,涉及人数1900人左右。深入开展复工大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全区16个镇街和复工企业实地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并逐一关注收集规上及相关重点企业复工情况、职工返岗情况、用工缺口等详细情况和存在问题。疫情终将过去,只要未雨绸缪先行布局,企业发展的春天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