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这部短片有点酷!沙画短剧《战台风》动感展现“大陈岛垦荒精神”

2020-05-05 21:33: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雨佳

  浙江在线5月5日讯(通讯员 许雨佳)沙画短剧《战台风》由椒江区委宣传部、椒江区委网信办、椒江区供电公司出品,浙江台州电影电视制作有限公司创意制作,是一部表现海岛上的供电所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传承职业精神,开拓美好未来的“行业剧”。

  故事以广播连续剧《大陈岛上点灯人》为蓝本,精选十六级台风“利奇马”来临时,大陈供电所员工顶狂风暴雨巡线下大陈岛的电力线路,完成电力保障任务的紧张瞬间。表现了电力工人在艰苦工作环境中的奉献和敬业,故事情节很接地气。并且在有限的篇幅内,成功地诠释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内涵,创意构思很具概括性和典型性,有其深刻而丰富的精神价值投射和现实意义的写照。这个故事是对“大陈岛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最直接的表达,当工人们通过对下大陈岛全岛的巡查,证明岛上99%的线路都完好无损,所有的电线杆都在台风中巍然屹立,停电故障是因为通往大陈岛的海底电缆运输中断的原因时,无疑是以铁的事实,生动地诠释了这种几十年代代相传的“垦荒精神”的成果:打造不用抢修的“四不怕”电网。这个短视频同时也体现了红色基因重在传承的主题,对观众理解红色基因发扬和传承的重要性,具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

56ef6683fd3e556e9317c0bc0d84f80.jpg

  创作者在广播剧优秀的音频内容基础上,结合观众喜闻乐见的沙画来加以表现,具有其艺术的独创性。和平时人们看到的沙画表演不同,这部沙画短剧在人物、情景等设计上突破了原有沙画的禁锢,运用影视拍摄手段,让画面充满动感,在短短的三分钟时间里,让人被画面和声音所吸引,呈现了独特的沙画影视艺术的特性,在全国同类型作品中非常罕见。在制作过程中,创作者脚本设计八易其稿,后期修改多达二十余次,正是基于对作品的精益求精,从而在某种意义上也实现了广播剧内容生产的换代转型升级,这在全国广播剧的生产上为业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实践。

  沙画短剧《战台风》结尾的意境是台风过后的漫天彩霞,大陈岛的灯光又一次被点亮,音乐是舒缓的,言辞是抒情的,意蕴是隽永的,作品以此把大陈岛上点灯人的故事随海风带到更远的远方。这是一个值得传扬的故事,这是一种值得传扬的精神。这也是广播剧艺术和沙画结合而诞生的一种新艺术样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收起来” “捡起来” “管起来” 让小城镇靓起来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首届迷你马拉松火力开跑 这个去过米兰闯过巴黎的三米巨型油纸伞你见过吗? 临安於潜:玳玳花香飘千里 “五一”去采花吧 “五一”假期如何方便出行?这份高速交通大数据请收好 做活“美丽经济” “村游凤桥”正式上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沙画短剧《战台风》由椒江区委宣传部、椒江区委网信办、椒江区供电公司出品,浙江台州电影电视制作有限公司创意制作,是一部表现海岛上的供电所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传承职业精神,开拓美好未来的“行业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