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奋力创建省级样板镇 桐乡濮院打算这么干

2020-04-28 17:39: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宇飞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王宇飞)连日来,在桐乡市濮院镇民甸公路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基础工程建设。这条区域重要干线公路即将从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沥青路面、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等附属设施也将提档升级,在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助推了城镇品位的提高。

3.jpg

  小城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节点。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的基础上,浙江吹响了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一个个向着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目标奋力奔跑的“现代版”小城镇,正成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精彩答卷的生动写照。

  濮院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新时代城镇工作的总抓手,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与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接轨,奋力打造“五美智慧新濮院”,力争到2020年底,创建成为浙江省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

  相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是“五美”: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从“形”上的改造,上升到对城镇的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方面“魂”的升华,要让小城镇,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5.jpg

  濮院提出,力争至2020年底创建成为浙江省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融时尚、古韵为一体的新时代濮院。提出这样的目标,濮院是有底气的。

  濮院自元代起就是万商云集的丝绸中心,才聚业兴,依靠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达的水河航运,在市中设立牙行建立了丝绸产销购一体的产业链,以“日出万匹绸”成为“嘉禾巨镇”,誉满天下。

  如今的濮院,传承了“崇商重贸”的良好文化基因,大力发展毛衫产业。1998年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2006年,濮院针织产业园区成为浙江省级开发区。2015年,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2018年成功获得省政府命名,成为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并荣登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榜首。

  当前,濮院正朝着“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商贸古镇目标迈进,并致力于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

  在建设美丽城镇的新征程中,实施设施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新时代小城镇靠什么吸引年轻人,吸引创业者和投资者?首要的还是打造大中城市提供不了的优美生态和宜居环境。

2.jpg

  濮院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合理推进道路交通、雨污管网、园林绿化等规划施工方案,有效落实项目建设。

  2019年,道路建设及改造总长约8公里,口袋公园、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面积共计3.1万平方米,现均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全镇农村公路养护总里程132公里,建成美丽乡村公路2条。2020年,濮院镇将强化濮院大道、中兴路、紫金路、凯旋路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综合性改造设计引导。

  濮院牢牢把握“一加强、三整治”,强化“河长制”管理,制订“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对王母桥港等24条主要河道建立“三长管河”巡查机制。对老镇区雨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及“以物换物”工作。在农民新村实施“一户两桶”布点,强化“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镇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加,绿化覆盖率达28.2%。

  濮院历史悠久、人文璀璨,实施品质提升行动,将进一步彰显魅力亲民的人文美。人文美,关键是讲好既有乡愁古韵、又有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

  近年来,濮院镇大力实施古镇有机更新项目,规划总面积3360亩,总投资200亿元。北游客服务中心、古井酒店、桔香茶楼、西苑大宅等一批主体工程已完成建设。同时,将进一步传承濮院文化脉络,对香海禅寺、老街区、古桥等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缮,重点实施福善寺、禅意酒店等建设项目,打造古镇旅游与时尚产业双翼发展新格局。其中,古镇核心景区将致力于展现“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江南水乡风貌;古镇文化创意区将融休闲购物、时尚创意设计为一体;生态度假区将强化古镇“居住”功能,优化人居环境。

  同时,濮院正以全国文明镇创建为抓手,在营造创建氛围、狠抓整治提升、构建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开展非遗节纪念活动,举办夏氏家族教育基金表彰会,加快人文小镇建设。

  濮院深知,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出发点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齐各项事业短板,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精品工程。于是深入实施服务提升行动,力争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生活美,关键是提升既有城市文明、又有田园诗意的城镇品质,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小镇生活。

  “这哪像是农村的农贸市场,简直和城里的净菜商场不相上下。”濮院镇居民颜素珍不禁感叹,“我来新生做蔬菜生意20多年,看着新生农贸市场逐步改造至今,从原先不足500平方米的老菜场搬迁到这里来,现在改建提升,不仅老百姓买菜方便,我们的经营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近年来,濮院镇致力于民生改善,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生态护岸整体提升等7个民生实事工程基本完成,居民的居住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一所所学校改扩建工程也有序推进,民办学校、幼儿园管理不断规范,加快构建城乡全覆盖、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智慧翔云、人文三中、新现代毛衫城等学校品牌日益响亮;扎实推进第四人民医院托管和医共体建设,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目前,镇区城镇商业核心区已基本成形,文化设施也不断完善,已建成凯旋路伯鸿城市书房,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

  濮院镇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中国羊毛衫名镇,全镇共有13个村、5个社区,本地居民4.3万人,登记在册外来新居民15万多人。为此,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成了濮院最大的难题之一。

9.jpg

  近年来,濮院镇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着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实施治理提升行动,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

  以前期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依托,濮院完善片长制管理方案,建立“网格管理队伍”,结合志愿者及“两站两员”服务活动,强化日常劝导及纠违行动,推动了整治格局从“自上而下”向“上下互动”,从“单打独斗”向“协同推进”转变。实施的“三治融合”提升行动,坚持移交办理、巡办分离、联合办理“三办”工作法,目前已建成新居民自治工作站19个,永乐村、永越村、新联村成功创建嘉兴市“三治融合”示范村。在南纬西路整治中,沿街商户自发成立业主委员会,目前已建立商户、村民、企业、管线管理等自治公约。

  同时,濮院不断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证照分离”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构建“清上加亲、亲中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全面开展数字濮院建设,并依托濮院综合治理中心,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停车,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五一”小长假,哪个时段最堵?哪些景区热门? 绍兴杨汛桥街道启动机关年青干部“新竹计划” 体验阅读之乐 万鸟园书院里的读书日主题活动 常山新昌乡:打造美丽城镇的“三板斧” 杭州余杭区:把一路美景串珠成链 用生态绿道扮靓美丽城镇 “书香台州”全民阅读节:当乡村携手文化 当阅读遇上科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连日来,在桐乡市濮院镇民甸公路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基础工程建设。这条区域重要干线公路即将从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沥青路面、人行道改造、景观绿化等附属设施也将提档升级,在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助推了城镇品位的提高。濮院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新时代城镇工作的总抓手,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与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接轨,奋力打造五美智慧新濮院,力争到2020年底。2017年以来,全面开展数字濮院建设,并依托濮院综合治理中心,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停车,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和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