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浙江建德“新时代·邻里睦” 推动乡村善治的文明新实践

2020-04-18 18:10: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恒阳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恒阳)“志愿服务越来越丰富,我们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近了!”2020年4月17日下午,浙江建德市大慈岩镇李村村文化礼堂广场上热闹非凡:文明宣传、普法宣讲、健康咨询、免费义诊、便民服务、互动游戏......一场承载在老百姓欢声笑语的“新时代·邻里睦”李村邻里节在春日暖阳下欢乐开启。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温情,增进了新时代下和睦的邻里关系。


111.jpg

  “这样的活动很容易拉近邻里间的关系,在快节奏的今天重新唤起那份埋藏在心里的邻里情。”免费理发、磨剪子、推拿按摩、义诊、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的内容有很多,邻里节就像一股不停流淌的幸福清流,浸润着每一位村民的心田。

  “建德市心连心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寿昌志愿服务队”......除了当地的志愿者外,现场我们还发现了很多隔壁乡镇和市区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们。

  在与建德市新安山地救援队的队员学习完专业应急抢救知识,互相交流之后,李村村的网格长李树彬亲切的将这些从外地来参与志愿服务的人称为李村村的“新邻里”。

  杭州滴水公益和大慈岩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社会资源有限,能够农村志愿者与城市社区志愿者结对,开展服务走亲,互相提供服务,更容易推动社会资源和服务项目的整合与共享,提供更多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能带动当地新时代·邻里志愿服务的孵化。”


333.jpg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下沉新时代志愿服务、共享新时代社会资源、展示新时代邻里形象。”一个邻里节,把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串成了和睦的大家庭。“开心开心”是活动中听到最多的语言,笑容则是当天看到的最美的画面。

  据建德市大慈岩镇党委委员姚飞介绍,今年以来大慈岩镇以“新时代·邻里睦3+X”为抓手,实施乡村善治德治理项目、将治理重心进一步下移至“邻里”。通过搭建好“村民议事协商”“矛盾纠纷调解”“邻里志愿服务”三个大平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乡村善治的落脚点: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至邻里,将“新时代志愿服务”落实在邻里,将“大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邻里,引导、培养和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和水平,传导出“乡村治理、邻里自理”的理念,探索出一条具有大慈岩特色的乡村善治的新路。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酱油工坊里做直播涮火锅 杭州河上镇百年酱园焕发新生机 萧山楼塔镇:吹响决战千年文旅古镇“集结号” 嘉兴南湖: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成就绿色生态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刚刚 新市镇德清经济开发区首条镇区公交正式开通! 疫情之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湍口人的回答想想都美 嘉兴桐乡大麻镇环境整治行动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