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升级 建德大慈岩镇打造“美丽城镇”2.0

2020-04-01 11:04: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韩冰 沈恒阳

  浙江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韩冰 沈恒阳)65岁的叶永康是建德大慈岩镇新叶村人,年轻时候的他在建德市区买了商品房。叶永康直言,当年自己就住在新叶村的老房子里,进城是看中了城里的自来水,有人收垃圾,打工机会也多,环境比村里干净。如今一转眼20年过去了,回村一看:清澈见底的溪流水塘,白墙黑瓦的杭派民居,青山绿水环绕的家乡简直就是一幅山水画。看到环境那么美,如今自己又分到了新房,他和老伴顿时动起了回乡的念头。

1.jpg

  大慈岩镇新叶村杭派民居2期

  大慈岩镇位于建德市南部,处于建德、兰溪、龙游三市(县)交界地,本该是各市美丽城镇建设的“中枢纽”,却成了“中梗阻”,大慈岩曾经的尴尬,也是众多边境城镇的困境。 “绝不把脏乱差、违章建筑带到美丽城镇建设中来,并要紧扣五美要求,努力提升特色产业。”

2.png

  大慈岩镇新叶村新区俯瞰

  经过了两年的规划整治,叶永康眼里的大慈岩镇已经今日不同往日。“之前的老房子住起来潮湿阴暗,现在统一分配的新房干净整洁,之前的农民不外出打工就只能种地,现在在自己家门口也能做上小生意。”从2017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人居环境、交通状况、村庄秩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这些都是老百姓亲眼目睹的转变。

  “我们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全过程,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纳入评价指标,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通俗来说,就是人民住得舒不舒心,有没有感觉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大慈岩镇副镇长胡卫勤介绍。

3.jpg

  大慈岩镇集镇

  根据规划,大慈岩镇依托大慈岩景区、新叶古村落群、十里荷花景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观光农业,将于2021年创建文旅特色型样板镇。下步,还将从战略层面来谋划美丽城镇建设,准确把握大慈岩镇的发展定位,在让群众住得舒心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文旅特色”牛鼻子,充分利用、挖掘和开发、提升本地特有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