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分类处置 盘活资源 科学开发 衢州天安村以重整集体资产推动科学致富

2020-03-20 16:33: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晓晴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晓晴)衢州天马街道天安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5年发展规划,以盘活集体资源为突破口,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线,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方向,通过科学规划、盘活资源、产业振兴、美丽经济等多种方式,实现村全年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8年2.8万元至2019年21.6万元再到2020年保底突破50万元的飞跃,走出了一条村富民强的特色发展道路。

  为改变天安村长期贫困落后的现状,天安村组团联村成员会同村两委于2019年共同制定天安村发展五年规划,明确“党建+产业”的发展主题,确定了“党建+谋划蓝图”“党建+整合资源”“党建+合作开发”三步走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乡村党建总统领、农民集聚腾空间、产业振兴为核心、“造血”功能是关键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农民集聚、回收资源,增加资源储备,通过引进项目、团结乡贤,盘活用好资源,通过群策群力、反复协商,统一党员思想,并通过党员带动全村村民凝聚共,全力支持、配合、参与天安村发展。

  为破解发展难题,天安村根据当前资产现状进行细致分类,通过“司法维权”“土地预流转”“合同履约”三种途径,回收集体资产,提供发展资源。

  针对部分山林被村民长期占用的情况,天安村按照“先提醒后诉讼”原则处理。以天安村下辖的原石坝村的羊坳自然村为例,在资产梳理的过程中,发现曹某于2008年与村集体签订了99亩土地的租赁合同,约定租金为每亩每年80元。十余年已过,该价格已远远低于当前的市场承包租金。经村两委出面洽谈,在法院的调解下,原合同解除,并重新订立了合同,约定其中的63.5亩土地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续签,用于食用竹基地的建设,其余的35.5亩土地归还天安村集体。这是天安村首次通过司法途径维护村集体的合法权益,让法治与自治、德治充分融合。针对有合同却不履约的情况,村干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对于因合同不合理规定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及时调整合同内容,使其合理化;对于怠于履行合同的,则督促履行合同或者做通村民工作,以收购的方式将合同约定的资源使用权交给村里统一行使。2019年,全村共修改和回收集体资产5处,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针对村内大量的闲置土地,长安村厘清历史遗留的土地界限不清问题,重新丈量山林、田地面积,挨家挨户上门做农户工作,将闲置土地流转至村里,交由村里统一使用,村里则每年向农户支付租金、分红等费用,既能盘活闲置资源,同时也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截止至今日,共流转村闲置土地2000余亩,为集中资源发展打下了基础。

  根据村集体资源的不同属性,长安村因“材”制宜,制定了个性化的发展方案,通过引进项目实现村集体资产的科学增值,发展美丽富强的乡村经济。例如,对于村民脱贫下山后遗留的泥木房,天安村引进乡贤打造云湖仙境高端民宿项目,该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目前民宿已基本具备接待能力。再如,对于村集体回收的近3000亩的山林土地,经过多次对接协商,引入恒寿堂公司的香柚核心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能够为村集体带来至少15万元的稳定收入,目前该项目进度已过半。对于刚回收的13.5亩建设用地,天安村决定用于打造6800平方米的香柚基地中转物流中心,通过出租给柚香谷投资工资,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

  此外,天安村还与中国美院联动,共同打造了岩画基地特色艺术小镇,为发展美丽经济,实现村富民强添砖加瓦。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浙江淳安一山村教师把网课设在茶园里 桐乡马鸣村:静处江南一隅的悠长古村 城镇记忆 桐乡石门 老底子里焕发新气象 衢州市美丽城镇技术服务“百团”行动正式启动 余杭塘栖镇:心中有谱助力美丽城镇创建 复工复产有制度有温度 @浙江人:6月底前公积金不能正常还贷的,不作逾期、不影响征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