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桐乡马鸣村:静处江南一隅的悠长古村

2020-03-19 20:12: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君 周超群 朱呈意 钱建芬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朱君 周超群 朱呈意 钱建芬)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正如木心诗人笔下描绘的这般,桐乡市洲泉镇马鸣村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保持着古早时期最原始的烟火气,无时无刻弥漫着这一股“活着”的气息。村庄不大,却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弯弯的河道纵横其间,座座石拱桥串起了古村悠长的前世今生。

图片1.jpg

  始建于唐宋时期的马鸣老街,静处江南一隅,依然保留着它古老的模样:石板路,木板房,小桥流水,里弄人家。

  东方浮白,月影西去,鸡啼有致,炊烟袅袅,马鸣老街上的老茶馆便在这序曲中开张了。村民三三两两来到茶馆,互道早安,沏茶一壶,聊聊家长里短,时间在齿间悄然流动着。

  穿过马鸣老街北端的庙桥,便能望见马鸣老庙。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此地,马匹对着河岸叫了三声,乾隆好奇一望,见到一座老庙,甚是惊喜,便当场写下了“马鸣老庙”的四字牌匾。

图片2.jpg

  离马鸣老庙不远处,有一颗枝繁叶茂的百年古樟树。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早雾撒下来,像极了亮晶晶的小钻石。

  红墙黄瓦的马鸣老庙东边,搭了两个夹岸相对的戏台子。千年时光如斯,戏子如丝的唱腔尚在耳畔鸣咽。凭栏远眺,将军湖旁的戏台上深红浅绿的绰约人影在轻轻晃动。

  小小的老电影机展示馆,收藏着近百台各类经典放映机。岁月通过声音与音像发声,诉说了一个时代的记忆,记录着不同时代的电影情怀。

图片3.jpg

  阳春三月,马鸣桃花岛上的花儿在晨光中开得格外喧闹,密密层层,远观气势磅礴,如海如潮,近赏俏丽妩媚,似少女初妆。

图片4.jpg

  100多亩的荷花池绽放着朵朵红莲、粉莲,穿梭流连在片片青绿荷叶间,就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少女,娇羞颔首,盈盈欲滴。

图片5.jpg

  “煨羊肥嫩数京中,酱用清汤色煮红。日午烧来焦且烂,喜无膻味腻喉咙。”马鸣的羊肉肥美,用柴火灶烧制的羊肉面膻味小,酥软的肉入口即化,老少咸宜。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