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中国立春文化之乡”花落衢州市柯城区

2020-03-19 15:11: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晓佳 祝启晗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晓佳 祝启晗)3月17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衢州市政府决定授予衢州市柯城区为“中国立春文化之乡”。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之首在立春。柯城文化底蕴深厚,节气文化形态多样,其中以九华立春祭最具代表。2016年11月,以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九华立春祭)列入人类非遗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春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与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民俗学会联手举办九华立春祭系列活动,并成立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立春文化的内涵和外延。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一年一度的九华立春祭活动是柯城最盛大的民俗活动。每年立春日,位于九华乡妙源村的梧桐祖殿都要举行祭祀春神、鞭春牛、迎春接福等隆重古老的“立春祭”仪式。其中,全球祭春、千人“春糕宴”等迎春祈福活动吸引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各级媒体纷纷聚焦,并登上《新闻联播》头条。今年立春日正值疫情防控时期,为减少人员集聚,柯城区推出网络迎春祈福接力活动,20多万人参与网上迎春,为战“疫”祈福,给寒流中合力抗击疫情的人们带来了春的希望。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浙江人:6月底前公积金不能正常还贷的,不作逾期、不影响征信 绍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县域行动方案全面出炉 爱心捐赠 携手奔康!德清新安爱心专车出发木里县 为爱逆行 德清禹越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萧山:科学施策抓分类 严防严控抗疫情 大蒜也能做消毒液?绍兴企业成功研发“大蒜肽”安全消毒防疫产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