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城镇记忆 桐乡石门 老底子里焕发新气象

2020-03-19 19:58: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海江 姚斐帆 盛伟峰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俞海江 姚斐帆 盛伟峰)嘉兴桐乡石门镇古称石门市、玉湾、玉溪,建镇于春秋战国时期,周敬王二十二年至元王三年,吴越争霸,兵锋迭起,越国在此垒石为门,以为疆界,石门镇因此得名,据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

01.jpg


  千里开长河,玉溪赋荣华。石门地处要冲,自古繁华,春秋时期就载有集市,隋大业六年开凿京杭大运河,在石门折一大湾,故石门又称石门湾,水运发达,是以商贾云集。清乾隆六次南巡,皆驻跸石门营盘头,其繁荣可见一斑。

02.jpg

03.jpg

  故垒今何在,犹忆百战时。曾经的吴越石门如今只遗运河畔一弄残垣,一座石碑,以运河为伴,以时光作歌,诉说着当时的故事,铭刻着岁月的痕迹,两千五百年的老底子在这里焕发出新气象。

04.jpg

  难忘家国恨,缘为花叶情。1933年,丰子恺在棉纱弄始建缘缘堂,后被侵华日军炸毁,丰子恺先生大部分作品都诞生于这个时期。1984年,缘缘堂于原址重建,再现了三十年代的风貌,丰子恺漫画馆也坐落于此。

05.jpg

  记沧海桑田,蕴璀璨明珠。罗家角遗址的发掘,证实早在七千年前,就已有先民在石门繁衍生息,开创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其发现的水稻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人工栽种水稻,凝聚着先人智慧。

06.jpg

  曲径通幽处,别有一洞天。石门湾自古有七十二条弄之称,或沿河而居、或深藏不露,或蜿蜒曲折、或高墙黛瓦,斑驳的砖墙,陈旧的界碑,每一条弄都记录了百姓人家、邻里人情。

07.jpg

08.jpg

  一步一换景,一抹金桂香。来到桂花村朱家埭,一片古朴的建筑映入眼帘,仿佛时光回溯,穿过树林就来到桂花园,一万五千株桂花金秋十月万树飘香,此刻一壶茶、一蒲扇,听上一段三跳,不失为惬意快事。

09.jpg

  偶然入田间,独恋花果香。村野乡间的沈家墩庭院,一派古典田园想象,竹篱笆、荷花塘、果树野花,承载了记忆与乡愁。一条果园路,串联起千亩梨园、猕猴桃园、蓝莓园、葡萄园,每逢收获季节,花果清香沁人心脾,引人入胜。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