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战疫的“激情岁月”中 也有一个“当奶爸”的小心愿

2020-02-17 22:06: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涛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通讯员 方涛)昨天半夜四点多,我拍拍你:“高翔—高翔”

  你:“等一下 !”

  我:“高翔—高翔!”

  你:“我登记一下,都是温州来的吧……”

  这不是一个段子,里面的“你”和“我”分别指代的是高翔和他的妻子。2月15日晚上,妻子没等到高翔下班回家独自睡去,半夜醒来发现他躺在床上半睡半醒的状态,就轻喊两声,于是发生了这有趣的一幕。第二天一早妻子醒来后发现高翔又已经上班去了,忍不住有些心酸,就把晚上发生的一幕在微信上告诉了他。

WechatIMG215.jpeg

  高翔是杭州三墩镇的一名社工,大年三十那天,本想着四世同堂的一大家子可以共度幸福时光,结果上午被一个电话叫到单位加班,当天连回家吃年夜饭都迟到了。而且这个班一加就是整整近一个月,从开始几天作为机动人员,到后来专门进行疫情数据摸排核查,一天未休夜半回家是常态。

  三墩镇有40个村社,流动人口非常多,疫情数据摸排核查工作量十分庞大。随着防控工作一天天深入,疫情数据防控表涵盖内容日趋繁多复杂,不同种类的核查指令纷至沓来,隔离居民户数和人数呈几何增长,数据量暴增。数据核查组通过单纯的高强度加班已经压力山大,这时候高翔毅然参战,凭借对电子表格公式和函数等功能的熟练掌握,并现学现用一些统计学知识,他与同事们一起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使得海量复杂的数据更及时、完整、准确的流转起来,同时也一定程度减轻了数据组同事的工作压力。有时候为了某项数据更完整或逻辑更明晰,他曾经在忘了吃中饭的情况下,深夜才想起来吃一盒泡面当晚饭,还有一次,为了跟数据“较劲”,他硬是连续工作了两个通宵。

  数据排查组虽不在目光聚焦的战斗最前沿,但发挥的幕后作用同样不亚于一线,疫情数据就好比防控工作的针头线脑,牵引的好管控就会更精准更顺畅。面对累计2500余户,6500余人的重点疫区来杭、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隔离实施和到期解除,村社工作量非常大,及时有序事关重要,数据组作为防控的 “数据枢纽”,高翔和同事们一起克服困难,贯彻分管和科室领导“让数据走在前面”的指令,总是将相关数据提前进行筛选下发,给村社留出相应准备时间,使得一线工作更有序。

  吃惯了“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过完了“春节、元宵节、情人节”,在这段加班战疫的“激情岁月”中,高翔基本上很少见到不满周岁的女儿不睡觉时的模样。他有点疲惫又充满期待地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等春暖花开有正常作息了,我要好好当一当奶爸。”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淳安春茶今日首采 做好疫情防控抢收早茶增收 建德创新“最多停一次” 村嫂用越剧宣传 绍兴市嵊州上杜山村防疫有奇招 淳安姜家爱心蔬菜助力杭州共战疫情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三墩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一线志愿者送去“爱心夜宵” 金庭镇有对夫妻坚持多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