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采用高速公路收费机制 保障疫情期间交通运输畅通

建德创新“最多停一次”

2020-02-16 11:42: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晟 王若涵 陈迁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晟 王若涵 陈迁)在新冠肺炎防控中,为保障全省陆续开工的企业员工、物资车辆通行既能快速高效,防疫检查又可万无一失,建德市率先推出“跨区域合作”实行联动检查的举措。主动与毗邻县市合作,减少防疫检查环节,他们把这一做法称为“最多停一次”。

  新年以来,为预防新冠肺炎扩散,村、镇、县、市层层设卡检查,物资运输车辆经国道从建德到杭州,就要历经建德、桐庐、富阳、杭州四个卡口。建德和浦江的交界处,只隔了一个隧道,但就这1000多米长的距离,却有两个检查卡口,一辆应急物资车辆须停车检查两次:检测体温、核对通行证信息……白白地浪费时间。

微信图片_20200216121754.jpg

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建军在新安江高速路口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必须争分夺秒,为了抢时间,建德市交通运输局有了“跨区域合作尽量减少停车检查”的新招。

  “最多停一次”就是像高速公路收费一样,如果有省市通行证的物资运输车辆中途没有停留,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就只检查一次。这就等于拆掉了层层“篱笆”,真正达到防疫期间境内道路交通运输(只检查一次)“最多停一次”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216113923.jpg

“最多停一次”通行标志

微信图片_20200216113927.jpg

执法人员张贴“最多停一次”标签

  为了确保物资运输车辆“最多停一次”的措施行之有效,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制作了“最多停一次”检验标签,这就好比是高速公路的ETC通道,在建德境内各公路卡口只要看到张贴有“最多停一次”的标志均可直接放行。

  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说:“为了把这一创新举措尽快实施,我们第一时间和浦江县交通运输局主动协商,率先在浦江和乾潭镇梓州村交界处开展跨区域合作,由建德、浦江两方交通运输部门各派8名值守人员,共计16人在210省道建德段马岭隧道设卡口联动检查,结果是“最多停一次”的目标真的实现了。于是,我们以点带面,马不停蹄地主动与周边兄弟县、市恰谈合作。与此同时,为了提升高速公路卡口的通行效率,我们又根据经提前核准的企业开工复工信息,联合高速路政、高速交警,对车流量进行预判,并及时向相关收费站通报预判信息,便于他们提前开、闭卡口。”

微信图片_20200216113911.jpg

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建军为货物运输车辆张贴“最多停一次”标签

  建德运用高速公路收费机制来保障运送物资车辆快速通行,保障防疫检查万无一失的做法,得到广大驾驶员的肯定。

  “我是从浦江来朝美日化运口罩的,以前每次出车都得检查好几个来回。现在好了,去一趟只要停一次,整个流程不超过10分钟,我们也能尽量多跑几次,多送点物资。”2月11日上午,正在210省道建德段马岭隧道口接受检查的货车司机严师傅对此做法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00216121759.jpg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左二)赴210省道马岭隧道卡点调研,充分肯定建德“最多停一次”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216122059.jpg

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高建军向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展示“最多停一次”卡片

  据悉,目前和浦江、兰溪、龙游、衢州多地携手的建德,已与合作伙伴共同商议建立了协作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统一了工作标准和防控标准,确保应急物资车辆在320国道安仁段、305省道上方段、320国道珏塘段、330国道大慈岩段等地往来“最多停一次”,从而为 “企业返工、职工返岗、学生返学”提供高效优质的交通保障。

  有关人士认为,建德利用高速路收费机制,保障疫情期间交通运输畅通的做法,如能在全省推广,对防疫期间县、市区域间的交通运输可发挥积极作用,甚至对全国也有借鉴意义。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