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镇网格连心更贴心,组团服务更精准

2019-10-18 13:13:46  来源:凤桥发布 

  网格是治理的基础,服务是最好的治理。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中找准自身的定位,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社会治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

1.jpg

  自9月中旬全市召开“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以来,凤桥镇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在原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基础上,突出党建引领、组团服务、面对面连心,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载体,只争朝夕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去年,联丰村被确定为南湖区“三治融合”工作的试点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实践,在建立“一约两会三团”的基础上,让民主、法制渗透进农村的每一根“毛细血管”。

2.jpg

  以“三治融合”为特色,今年,联丰村在深入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时,进一步将党员连户、党员任岗等工作落实到网格上,便于为群众送去实打实的贴心服务。比如党员张世忠身残志坚办企业,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主动联系村里的贫困残疾户,将热心帮扶落到日常;结合乡村振兴、全域秀美等工作,家住石隍庙美丽乡村示范点附近的党员吴惠明主动认领家门口网格内的绿地美化工作,为周边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而为了深化“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理念,联丰村还积极建设“微嘉园”,“我们争取到本月20号左右,全村1132户农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加入这个网上‘微嘉园’,村干部及网格员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各网格内的动态情况,了解村民诉求,提升回应速度。”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说。

3.jpg

  不光是联丰村,事实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早已在凤桥镇全面掀起高潮。据了解,目前该镇共有党员1921人,全镇12个村(社区)全部落实“支部建在网格上”的要求,68个网格共建有55个支部。同时,每个网格除配有一名专职网格员外,还各配备1名网格长、1到2名网格指导员及2到4名网格员。

  要问凤桥镇推进的“党员联到群众家、工作做到心坎上”工作亮点有哪些?“1+X”结对帮扶、“走亲连心”扩面、组团服务提质是三大特色。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凤桥镇全面落实了“1+X”结对联系帮扶,通过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辖区困难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全镇共联系困难家庭331户;在原来干部“走亲连心”结对中心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每位联村(社区)干部联系至少3名党员户(中心户),镇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至3家企业,每月走访了解群众和企业需求,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以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三师”为核心,吸纳各类人才、新居民代表等基层社会力量,配强服务团,一般在每月25日的党员服务日定期组团开展“三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jpg

  深入推进过程中,凤桥镇还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美丽乡村”、“党建+红色代办”、“党建+先锋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不错成效。

  通过“党建+美丽乡村”的打造,凤桥镇全域美丽和红色基因相辅相成,永红村、联丰村红色精品路线成为全市样板;综合信息指挥室统筹协调“四大平台”有效运行,实行实时动态管理,建立社会治理“瞭望台”,构建基层“一张网”,借此做好“党建+红色代办”,加快推进“高效跑一次”、“就近跑一次”和“不用跑一次”,使广大群众尽享城市的便利和高效;47个党员先锋站让广大党员实现党员就近学习,“党建+先锋教育”落地有声。

5.jpg

  紧盯“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的目标,接下来,凤桥镇将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优势,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与“三治融合”、“党建+”等本土特色有机融合,切实解决好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用更实的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集中拆违日合力攻坚 黄岩拆除90个点位共计107984平方米 “网红街”怎样才能长“红”不衰 垃圾也能“人脸识别” 前进街道巧用智能技术助力垃圾分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