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国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施年度大修

2019-10-17 22:02: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王晓徐 欣蔚 王浩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王晓徐 欣蔚 王浩)10月17日,是今年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灵绍特高压工程”)年度检修全面铺开的第六天。在工程受端——位于浙江绍兴的±800千伏绍兴换流站内,来自国网浙江电力的600余人正为这场为期11天的“大战”忙碌着。他们对该工程受端站和线路浙江段所有输变电设备进行着检修和维护,保障换流站安全运行,确保浙江电网迎峰度冬期间供电稳定,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

1111.jpg

  国网浙江电力员工监管人石明垒正在进行开工前安全交底工作。(张馨尹 摄)

  今夏,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七创历史新高,电网运行平稳,全社会供电正常有序。电力供应充足,主要得益于我省“两交两直”特高压输电网的“给力”。据国网浙江电力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浙江通过特高压、省级联络线等,累计外购电12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超过了浙江三分之一的用电量。

  浙江电网尤其是入浙特高压工程,在经历夏季高温“满负荷”运作后,需及时消除运行隐患,做好电网迎峰度冬等各项准备,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秋,国网浙江电力对电网设备开展例行年度检修,而落地浙江的特高压工程更是检修的重中之重。

22222.jpg

  国网浙江电力员工李新宇正在绍兴换流站主控室进行工业视频校对。(张馨尹 摄)

  作为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中首个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战略性工程,也是第二个落点浙江的特高压直流“超级工程”,灵绍特高压工程起于宁夏银川境内灵州换流站,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浙江6省(区),止于浙江诸暨境内绍兴换流站,工程额定容量800万千瓦,线路全长1720公里,2016年6月全面投产,每年可向浙江输电500亿千瓦时,相当于7个诸暨市的用电量。

  灵绍特高压工程曾经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工程采用六分裂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每千公里的输电损耗仅为2.79%,是世界上单位输电距离损耗低的直流工程;其受端换流站——±800千伏绍兴换流站占地仅14.1公顷,单位占地换流容量为567兆瓦/公顷,是世界上单位换流容量占地少的换流站工程;世界首次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系统网侧接入750千伏交流系统,大大提高了工程国产化率,提升了我国输变电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3333.jpg

  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绍兴换流站直流场进行平波电抗器支柱绝缘子清洗工作。(张馨尹 摄)

  值得关注的是,灵绍特高压工程的投运让“煤从空中走,电从远方来”愿景成为实现,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付诸于行动。截至10月17日,该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1339天,累计向浙江输送电量近千亿(949.49亿)千瓦时,折合减少标煤燃烧383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71.76万吨,相当于在浙江种下590万棵树。工程将数千里外宁夏能源基地的风电、太阳能源源不断送入浙江,输送电量相当于77万辆50吨重型卡车3年时间里不间断将煤炭运往浙江全省各火力发电厂。这样的“超级工程”在节省时间、交通成本的同时,让浙江的天更蓝、水更清,以绿色能源助力浙江2020年率先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据±800千伏绍兴换流站负责人胡锦根介绍,此次年度检修期间需完成77项检修项目,进一步消除设备运行隐患,保证工程安全稳定运转。除此以外,本次年度大修将首次实施直流分压器大规模精度试验校验工作,并同步改造受端换流站红外测温系统,实现对设备的全天候实时不间断监控。

  为了保障工程检修期间电网、人身和设备安全,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实施全过程精准管控,严格把控安全、质量、进度、作业交叉面等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将检修效率提升30%。同时,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消防演习,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责任区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业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浙江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集中拆违日合力攻坚 黄岩拆除90个点位共计107984平方米 “网红街”怎样才能长“红”不衰 垃圾也能“人脸识别” 前进街道巧用智能技术助力垃圾分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