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年薪15万起 余杭招聘农村职业经理人

2019-06-26 08:57:19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周铭 王珏

  鸬鸟镇山沟沟村

  小古城村美丽田园

  径山镇小古城村

  良渚街道新港村

  径山镇径山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今天,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发布公告:即日起至7月5日,面向全社会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为良渚街道新港村、径山镇径山村和小古城村、鸬鸟镇山沟沟村所属村集体企业招聘运营人才,做村集体经济在市场上的“引路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此举是余杭吸引人才下乡的一次积极探索。同时也是加强人才储备,破解乡村发展“成长的烦恼”,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推动乡村产业升级,引领村民拓宽致富渠道的创新尝试。

  乡村富美新图景

  美丽经济竞相迸发

  千亩良田,稻香四溢;茶园竹海,引人入胜;美丽乡村,移步换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余杭迈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开启村美民富新画卷,着力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余杭样板。

  通过扎实推进“产、村、人、文”四位一体融合发展,余杭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百花齐放、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全区实现农业增加值52.41亿元、增长2.0%,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8.9亿元,村均339.7万元,并在全省率先消除了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各项指标均居省市前列;坚守“环境立区”理念,余杭以打造全域“大花园”为目标,出台美丽乡村“十不十宜”管理规范,全覆盖推进125个精品村建设,获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并成为全省唯一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区县。

  环境的改善有力推动了余杭农文旅产业的发展。2018年,全区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共接待游客1050万人,直接经营收入10.18亿元、增长23%。余杭有越来越多乡村开始思考种地之外的农村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6个,农家乐经营户400余户,精品民宿点22个。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区域的径山景区共接待游客超1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直接收入超过1400万元。

  “美丽乡村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要把村庄作为一个整体来经营,并为各类主体创业、业态培育打造平台,提供必要的服务,推进品牌运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楼晓云的观点在余杭得到了印证——新港村成立杭州心港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径山村成立杭州径山禅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小古城村成立杭州小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山沟沟村成立杭州乡慢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破解“成长的烦恼”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美丽乡村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势必需要专业力量参与村庄后期运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农村的未来不再局限于某个单一产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服务业才是美丽经济所在,才能确保农村长久发展。”

  此次选取的四个村都是余杭首批美丽乡村精品村,虽发展定位各有侧重,但是“尝试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较好,意愿也较为强烈。”然而,要推动新业态蓬勃生长,光靠村干部和村民本身远远不够。

  “我们太需要这个招聘了,区里不招,我们自己都要想办法招一个。”在此次招聘前期筹备会议上,殷伟民的话引发了其他三个村委党委书记的共鸣,“成长的烦恼”各个村都有。

  小古城村

  ——带着全村一起致富

  作为全国基层民主协商治理的典范,小古城村每个月都要接待几十个参观团队,“村班子都是兼职讲解员。一次至少半天,其他工作都忙不过来了。”小古城村村委主任殷伟民说,从五一开始,小古城村试行接待收费,“每天有5、6个团过来,一个月收入也就2万左右。”

  “资源整合到位、真正实现市场化经营,我们在旅游方面的营收肯定还能多很多。”说这话,殷伟民是有底气的。通过土地流转,小古城村引进了一批民食民宿企业,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 510 万元。同时,小古城村投入 650 万元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钱三组等精品区块。7月中下旬,村内还将有一个国际营地对外营业。

  目前,小古城村迫切地希望“把美丽乡村、小古城遗址展示馆、精品民宿还有红色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条完整的旅游线。”殷伟民说,从镇政府到村里都在思考怎么整合资源,挖掘发展潜力,提升村里的游客承载能力。

  因此,小古城村期待“一个懂农村、懂市场又有想法的人,带着全村一起发展,一起致富。”

  径山村

  ——禅茶第一村缺一个大管家

  作为全区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的第一名,径山村以景区的标准打造全村,以禅茶文化破题“千村一面”,着力实现村民居住在画境中,游客领略乡村情的最高价值。在2018浙江旅游总评之年度人气旅游景区村排行榜上,该村位列第五。

  与径山寺毗邻而居,世代精耕细作径山茶,得天独厚的生态与文化资源禀赋为径山村谋求新时代新发展奠定了基础。再加上“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景区”的加持,美丽经济正在径山村茁壮成长。目前,径山村已经在营业的民宿、农家乐已有60多家。

  “下半年,作为民食民宿集成区的‘禅茶第一村’基本建成,这个数字还会扩大。”村党委书记马仁祥说,随着民宿休闲产业的不断扩大,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势在必行。今年,径山村成立了杭州径山禅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外负责招商引资,对内则要做村庄景区化运营的“大管家”。

  停车场怎么收费、上下山的接驳车辆怎么管理,又怎样整合资源,打造差异化的优势?“我们村班子实在不擅长。”马仁祥说,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是全村的共识,希望借助此次招聘“给村里招一个大管家”。

  山沟沟村

  ——请能人支招

  实现慢文化里的快发展

  青瓦白墙,绿树清风,山水秀美是鸬鸟最动人的写照,也为打造“国际慢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优势。作为这幅美景中的一颗明珠,山沟沟村却迫切需要快发展,提升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增收。

  “我们有资源,却藏在深闺无人识。"村党委书记郑伟说,得益于双溪漂流,山沟沟村曾是余杭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先行者。现如今却面临后继无力的窘境,低价竞争等问题成了制约该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同时,因缺少前沿的市场咨询以及设计、推广知识经验,村内的竹加工产业一直处于行业链的末端,“一斤毛竹30元不到,砍伐运输的工本费就占去了一大半。”

  为提升农旅产业发展定位,山沟沟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并成立农家乐经营户协会,加强对村内民食民宿产业管理。

  “我们开始奋起直追,要打一场农文旅产业发展的翻身仗。”村党委书记郑伟迫切希望“有一个能沉下心来弄懂农村,了解市场需求,懂得农产品推广的能人,给我们村支支招。”

  新港村

  ——平台已经搭好了

  就等合适的人来施展抱负

  新港村有缓缓流淌的苕溪、春绿秋黄的水杉大道和一河之隔的莫干山余脉……配着家家户户整洁的庭院,构成了一幅充满烟火气息的田园风情。

  因良渚遗址保护区块,新港村树牢“绿色观”,巧做“水文章”,打好“产业牌”。在抓好村庄硬件提升的同时,新港村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向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目前,新港村通过引进多家农业园,形成集水果采摘、蔬菜采摘、垂钓、农耕文化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同时,该村尝试将运动、文创与乡村接轨,全力打造以民宿为产业,运动为特色的生态旅游村。目前,杭州市青少年运动基地正在建设中;以租用农户闲置房屋的形式,七组何家桥区块尝试引入互联网及文创企业,并成立杭州心港旅游服务公司,便于后续招商引资与企业管理。

  但是公司的决策仍需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村党委书记何建国说,如何充分利用村内的闲置土地、房屋等存量资产;怎么做好与企业对接、市场拓展,“村班子思考有局限,村里也找不出一个合适的人。”

  “我们已经搭建好一个平台,就等一个有才的人来施展抱负。”何建国说,新港村将给予职业经理人最大的支持配合。

  年薪15万 上不封顶

  不拘一格降人才

  此次招聘要求应聘者年龄在45周岁以下,拥有工商管理、旅游运营等专业背景,并有3年以上经营管理工作经验。特别优秀的年龄和学历可适当放宽。应聘者将经过笔试、面试两轮测试,考察个人的综合职业素养。

  入职后,各村将明确公司内部权责职能分属,给予职业经理人充分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为其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前提是,这名职业经理人要时刻把帮助村集体增收致富放在心上。

  “只要能给农村发展造血,我们肯定大力支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选聘上的人员将实行合同管理,年薪由底薪和绩效奖金共同构成,其中底薪15万元/年,绩效奖金按照各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自行制定的激励机制予以发放,绩效奖励上不封顶。同时,四个村都将提供一定的食宿补贴。

  绩效奖金“多劳多得”,拿多拿少就看肯不肯干。四个村的党委书记都表示,不怕职业经理人拿得多,“他的收入高,说明村里的收入更高,是好事。”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文旅特色 产城融合 昌化美丽城镇建设焕发古镇新颜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