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2019-06-24 14:5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童耀南)今天上午,“我和祖国在一起——魅力昌化·非遗展示周”启动仪式在昌化镇南门弄古建筑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昌化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现新时代昌化新风貌。

  临安区副区长王栋、镇党委书记罗爱芬、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晓武、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楼静、区镇治办(美丽城镇办)副主任王军武、镇党委副书记徐晟宇、镇人大副主席郑跃明,区宣传部文创办、区府办相关负责人莅临活动启动仪式。

01.jpg

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非遗展示周选择南门弄古建筑群作为展馆,供市民参观。据悉,南门弄是昌化古县城中的一条小巷,建筑保留了从清代到民国的各种建筑风格,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中,昌化干群用智慧和项目建设,让南门弄重新焕发生机,突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文脉肌理,延续特色风貌,修旧如旧,唤醒乡愁记忆。

  每石文化董事长姜四海在鸡血石厅内,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自己的作品。鸡血石厅本次展示作品50余副,有20余件作品是第一次亮相,包括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青山绿水·金山银山》、致敬中国航天事业的《航天之路》,象征喜庆吉祥的《鸿富齐天》等。

02.jpg

鸡血石展示厅

03.jpg

竹编展示厅

  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等是竹编成品的制作过程,非遗传承人江安然再熟悉不过。在竹编展示厅,江安然在墙边的小桌子上认真编织新的作品。“这次展厅展出的竹编作品有27幅,像这副《毛主席诗词——长征》,我编了十几天。”17岁就开始接触竹编的他,编织工艺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展厅内玲珑剔透的竹篮、圆圆的竹筛都非常吸引人眼球。

  “我们想借此非遗文化周,让更多的市民零距离了解昌化非遗产品,更好地为新时代传承非遗文化奠定基础,未来也会邀请乡贤在文化传承、发展文创产业方面献计献策,共同打造魅力昌化。”昌化镇人大副主席郑跃明说。

  据了解,从今天开始,位于南门弄古建筑群,为期一周(6月24日—6月30日)的昌化鸡血石、昌化竹编、昌化根艺等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