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唤醒沉睡的大山资源 建德捧出年产36亿元的聚宝盆

2019-04-04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晓娟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轻烟冉冉绛初匀,斗艳争妍着意春。”又到了不负山河花海的春季,在建德三都镇,有着杭州市面积最大的野樱花自然生长地,数万亩野樱花连绵几十里,开遍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建德人巧用匠心,利用抚育技术建起了野樱花观赏基地,伴着蜂飞蝶舞,与蓝天、白云、农舍、溪流、山峦融为一体,勾画出一幅绝美的乡村春景图。

  而这还只是建德唤醒沉睡大山资源,捧出农民增收聚宝盆故事中的一个小片段。60年风雨,建德林地面积由150.88万亩增加到244.78万亩,建德森林覆盖率由38.5%提高到76%。与此同时,凭借优质的生态核心竞争力,建德打开了乡村旅游“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2018年该市森林产业总值首次突破36亿元。

  千棕万桐,子孙不穷

  “八山一水一分田”,描述的就是建德这样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市。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实践中,建德喊出了“千棕万桐,子孙不穷”的口号,并审时度势先后提出 “大搞三林(经济林、用材林、薪炭林)”、大办“三场(林场、畜牧场、林产化工场)”、“五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建德”和“生态立市”的战略。

  “抢占时节的时候,每天有万把锄头上山。”卢一旺是当年造林大军中的一员,回忆起当时的岁月感慨良多,“因为山高路远,我们中午都带着烧饼和水上山,连续几个星期吃住在村里,条件非常艰苦,不过现在可好了。”他自豪地说,“当年我负责下涯大洲的200余亩荒山,满山连一棵像样的树木也找不到,如今满目荒坡已变成一片绿洲。”

  从东部的万家山,到西部的千里岗,从北面的三基塔到南面的黄土丘陵,“三江”南北,国道两侧,气壮山河的荒山造林场面前所未有。全县127名党政领导领办任务重、难度大的荒山绿化样板点;区、乡镇政府与县政府层层签订绿化造林责任状。

  辛勤付出终得丰厚馈赠。至2002年,建德交通干线两侧、河流两岸绿化率达100%。建德也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称号。

  从种“材”到种“财”

  在寿昌林场江山坪林区国家良种项目基地上,一名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拉起一株株珍贵树种幼苗的枝桠,细心地将紧紧缠绕在其上的藤蔓轻轻剥离去除。

  “因为前期雨水充沛,新种植的幼树有30%-35%都被藤蔓缠绕着。”建德市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刘学松介绍,一些藤蔓植物被称为生态杀手,2018年他们及时组织了20多支营林专业队伍近500余人,对新植的5000亩珍贵幼树除藤,加上后期精心抚育,珍贵树种长势喜人。

  “山上的树木,可不像地里的青菜、萝卜,种得容易收得快。即使咱眼睛一眨就能变富,也不该给子孙撂下个秃山!”建德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十年的自然演替发展,以松、杉木为主的用材林基地,逐渐呈现生态服务功能低下等弱点。部分林农经营积极性差,一度出现乱砍滥伐,毁林种粮,造成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

  针对困境,建德探索创新,通过主推“近自然化改造、针阔混交抚育、目标树定向培育”三大技术,解决了原先阔叶林生态服务功能低下的问题;同时主建“营林主体队、营林专业施工队、林业中介队”三支队伍,实现了营林的全面工程化管理。2018年,建德造林面积居全省首位。

  “我第一次来建德,发现这里空气好,水很清,山也美,我都不想回去了……我对中美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美国林务局副局长卡洛斯由衷地感言。2017年6月,“中美森林健康经营合作研讨会”在建德成功举办,中美双方就今后10年中美森林健康经营合作框架等内容达成共识。

  “若要建德富,山上下功夫”。近10年,该市又提出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从种“材”到种“财”,实现“蓄宝于山、藏富于民”的目标。

  目前,建德已陆续建成各类珍贵树种基地7万余亩、森林样板基地5万余亩,并以每年5000余亩的速度递增。据初步估算,珍贵树总储值可达45亿元。

  “一核依碧轴,彩屏牵六廊,山村皆掩映。”在科学的可持续性经营下,建德森林蓄积净增397.0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6.22%,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在每立方厘米3万个以上,远超过西欧发达国家水准。2018年该市成功创建“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属浙江省唯一;同年,建德被评为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生态+康养+旅游+N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悠然之境,令多少都市人向往。叶玉华一家人辛勤劳作,在更楼街道石岭村承包山林,当起了家庭农场主,其打造的“南山”牌皇菊基地,山青水碧,远离尘嚣,飞鸟结伴归,诗意盎然。

  叶玉华介绍,得益于南山优质的气候地理条件,他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饮用价值极高,特级菊花一朵就能卖出60元好价钱。依靠大山优势,叶玉华还拓展多种经营,酿制了5万余斤菊花酒,散养野香猪、土鸡,种下枇杷、杨梅,吸引了一拨拨四方游客前来游玩,家庭林场规模日益扩大。

  半山皇菊灿灿,高山蓝莓摇曳。原生态环境吸引外地美女老板陆某投资2000余万元在更楼许乐村建起了蓝莓庄园,庄园酿制的“齿墨蓝莓酒”,因富含原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已申请国家专利。“有一位建德人朋友坐东航看见飞机上有我们特供的齿墨蓝莓,还特地发了照片给我呢!”庄主很是骄傲,目前基地预计可年产蓝莓鲜果20万斤。

  这是建德一直探索和发展新型林业经营模式的成果。早在1984年6月21日,浙江省第一个林业专业户和家庭林场协会在建德成立。截至目前,建德共培育林(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286家。

  “乡村振兴,一靠好政策,二靠好产业。”建德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低丘缓坡,重点推广林药、林茶、林禽、林畜等复合经营;高山远岭,重点发展香榧、山核桃等珍贵树种; 500米海拔的高山上建起了铁皮石斛养生馆,年效益4000余万元;隐藏在700多米高山之巅的三都八亩丘,以森林景观为依托打造“云漫松间”民宿,一房难求,成为网红民宿。

  “有山皆绿家家富,无水不清户户甜。”一个产业富裕一方村民,一家民宿带动一个村落,建德“生态+康养+旅游+N”的新业态也呈现出良好势头。

  本版图片由建德市林业局提供

  记者手记 功成不必在我

  山林平行延伸,地形狭长的建德,可利用的土地空间有限。正是因为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负责”的精神境界,让这个经济并不怎么发达的浙西山区县市,坚持60年造林育林终不悔,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其森林经营“建德样本”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高度关注,吸引了美国、非洲五国及国内20多个省区市前往观摩学习,实现了“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优良、林区和谐”的目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森林作为一种永久的战略资源,更是国家的重要公共财产,提供清洁的水源、空气和储存碳汇,提供木材、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还提供露营、骑车、登山、攀岩等休闲场所。我们惊叹别国辽阔浩瀚的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已进入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的攻坚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们必须持续用力、驰而不息,让美丽中国永续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