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2019-06-22 09:40: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德威 胡骁伟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蒋德威 胡骁伟)近日,天台县石梁镇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室内人头攒动,好不热闹。“你们没有同意下,竟然把我家的自留山挖了做路,现在如何赔偿?”隔着老远就听见气势汹汹的质问。原来是云西村老汪父子,他知道今天石梁镇开展“逢十说事”集中接访活动,特地拉着村里道路拓宽施工方,找说事团论理来了。

  当天当值接访的是领导石梁镇党委副书记蒋挺和党代表许尚欣、陆爱娟、金德锁等说事团成员。在他们劝说下,老汪情绪渐渐缓和,道出事情来龙去脉。说事团登记受理完毕,随机召集云西村干部和工程承包人,了解核查情况。不到一个小时,说事团拿出了解决意见:“云西村主职干部作出解释并向老汪道歉,自留山做路的部分按照征地价处理,也请老汪支持村里公益事业。”村民老汪听后露出满意的笑容:“我一定配合村里道路扩宽工作,这也是为村民自己谋福利”。

  据悉,“逢十说事”是石梁镇深化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民情反映通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苗头的一项便民举措。将每月10日定为集中说事日,镇当值领导、党代表、人民调解员等说事团成员会到镇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采取按需说事、灵活说事。突发事、急难事随说随议随办;热点事、敏感事让村民代表参与议、监督办;全局事、集体事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共同议、集中办。

  根据各村实际及村民意见确定议题,选择村委会、工地现场、村口桥头等便于解决问题的地方作为会议地点,同时邀请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参加,“敞开大门”商量问题,让更多群众参与讨论决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信访问题研究、法律援助服务、劳动争议调处等基层治理。

  自推行“说事”制度以来,该镇无重大案件、无集体越级上访、无群体事件,多次被县授予“三无乡镇”称号。截至目前,该镇“说事团”共开展板凳会议、夜访民情活动829次,共接到群众意见建议165条,办结各类矛盾纠纷97件,化解信访积案3件。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新市镇:“三化”举措提升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杭州这些美食打卡地 垃圾投放一幕有点触目惊心…… 绍兴这个800个矿泉水瓶的小创意 让参与者纷纷点赞 新市镇人大:认真履职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视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展 两百件红色珍档亮相杭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