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文旅特色 产城融合 昌化美丽城镇建设焕发古镇新颜

2019-06-25 11:45:3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昌化全景.jpg

昌化全景 通讯员 王文杰 摄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在“沪-杭-徽”黄金三角旅游线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美丽小镇,它自唐建县以来,有1300多年历史。在这里,北宋年间的南屏塔和秀峰塔两塔隔江对望,明清徽派古建群层台累榭。这里有驰名中外的鸡血石,众多文人墨客在此赋诗比兴。它就是坐落于杭州西部的昌化镇。

  新时代经济的发展,为古镇昌化赋予了更多活力。昌化山核桃闻名遐迩,精密元器件一枝独秀被评为“钟表螺钉零配件之乡”,以“中国淘宝第一村”白牛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为了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2017年以来,昌化镇围绕“山水聚秀、古镇昌化”的目标定位,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今年,伴随“美丽城镇”建设,昌化将加快创建“山水聚秀、魅力独特、景城融合”的活力小镇,争创首批美丽城镇示范镇。

  区位优势与自然馈赠

  造就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a075a829cb2e9b9fc83cb68df8a5fe6.jpg

昌化精密元器件科技工业功能区入口

  自古以来,昌化就是两昌地区的中心。随着临安撤市建区,昌化成了杭州的西大门,城西科创大走廊延伸往西,形成杭州西部生态发展轴。杭临绩铁路的建成,又让位于“西湖-黄山”国际黄金旅游线中端的昌化,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昌化,本身也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基础。毗邻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明山省级地质公园、湍口温泉、河桥古镇、石门景区等,镇区内还有南屏山省级森林公园、国石城、风之谷景区等。最重要的是,昌化镇恰好位于各旅游区形成的环状空间的的中心位置,驱车前往,都在2小时内。

风之谷·浙西户外运动大本营.jpg

风之谷景区

  正因此,在美丽城镇建设启动之初,昌化就确立了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方针。在杭武高铁时代到来之际,聚焦“美丽城镇”内涵,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昌化生态、区位、交通等方面优势,实施沿溪发展战略,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加快城东新功能区建设进度,着力引进高品质商业中心、高档酒店等配套设施,完善旅游集散服务功能,辐射带动临安西部六个镇协同发展,成为实现“西部富美”的领头羊。

  目前,《杭州临安昌化发展战略规划(2018)》《昌化镇城东新区城市设计》等相关规划已经编制,接下来,昌化镇将以“杭徽门户、山水景城”为定位,以“绿色、创新、协调、共享、开放”为发展理念,呼应杭州都市区大花园和临安“国际化、现代化、景区化”建设,以建设临安副中心为目标,将昌化加快建设成为“景—城—乡”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型、山水旅居型的生态小城市试点。

  完善功能辐射

  激活产业发展

  此前,在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中,昌化的集镇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环境面貌大为改善。不过,产业、文化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为了达到产城融合的要求,昌化按照临安区“东部领跑、中部崛起、西部富美”的总体布局和浙西旅游集散中心的城市定位,高标准、全方位提升美丽城镇建设规划,对14个行政村实施全域整治,深化“垃圾、厕所、庭院”三大革命,秉承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全镇环境面貌,实现“一村一线”“一村一景”的整治目标,全力打造全域景区化。

2019杭州临安半程马拉松.jpg

2019杭州临安半程马拉松

  目前,昌化镇已逐步形成以大农业为依托,精工制造为龙头,旅游服务业为增长点的产业格局,正在积极构建生产、商贸、物流、研发四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昌化正在加紧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开拓新的旅游方式,发展农旅、文旅、工旅、科旅等形式,促进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比如,白牛电商小镇通过“互联网+农业”,开启农业深加工、农旅服务、物流等全面发展,逐步打造旅游、生产、生活等功能区块,通过设置创业孵化、电商培训、旅游观光等功能,2018年白牛电商销售额高达4.2亿元,山核桃卖到了欧洲等地,成为昌化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昌化镇国石城.jpg

昌化镇国石城

  在文化融合上,昌化充分挖掘千年古镇历史、国石、民俗、饮食等文化资源,讲好小镇故事,其中,“鸡血石”文化是挖掘培育的重点。此前,昌化建立了国石博物馆,已入选浙江省重点现代服务业建设项目、第三批“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内集鸡血石加工、销售、鉴赏为一体,目前入驻商铺120余家。

  现在,走在唐昌古镇的大街小巷,特别是南门弄历史街区,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山水文化。今年举办的首届昌化水灯节,既发扬了千年古镇的文化传承,也让老百姓共享新城之美,昌化刀切面和水灯还申报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接下来,昌化将在美丽城镇建设中,进一步对一些民间故事、特色小吃、传统节日及特色民俗活动等进行挖潜和完善,促进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观赏与体验相融合,彰显古镇特色文化。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文旅特色 产城融合 昌化美丽城镇建设焕发古镇新颜 展现新时代风貌 临安昌化镇在古镇记忆中传承非遗文化 杭州美食街餐厨垃圾该谁管?有关部门回应本网报道:将进行联合执法 余杭瓶窑镇“八运会”开幕 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氛围 浙江天台:“逢十说事”基层治理有新招 平阳县城市发展论坛启幕 24宗黄金地块集体亮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