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百丈镇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国庆开园 打造农文旅融合新IP

2020-10-01 09:5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曹贞妮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曹贞妮)今天,余杭百丈镇红色山地运动公园正式开园,这是一个以弘扬爱国主义文化精髓为宗旨的新一代红色旅游景区,中国体验式红色旅游主题公园。公园集红色文化教育、机械娱乐、智能化参与体验、精品演艺、住宿餐饮于一体,浓郁热烈的军旅风情,AR智能沉浸式的体验参与,使其成为最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景区。

13_(001).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余杭区委区政府“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的总体部署,百丈镇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镇,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城乡,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优化景区服务质量,塑造推广“竹意百丈”的旅游形象,促进农文旅事业融合有序发展。

  因地制宜活动造势,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百丈镇景色秀丽,半山独松关和古驿道(余杭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独松关及古驿道递铺镇双溪口关上村至余杭区百丈镇独松村段,并有“竹海”之称。境内有平天堂野生杜鹃花海、十里竹海、箱子石、百丈溪、皮山坞水库等景观。百丈物产丰富,传统的有竹编工艺品、茶叶、年糕、红曲酒、三叶青、以春笋、毛笋、鞭笋、冬笋、早笋、石笋为主的百丈笋及笋制品等。

微信图片_20201001110130.jpg

  近年来,百丈立足自身,推陈出新,将自然禀赋转化成各类衍生产品:双枪竹筷、竹厨房用品,竹家具、竹家居等产品的生产,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围绕全域美丽极速推进农文旅融合的目标要求,百丈以活动带动三产发展,组织了各类亲子体验、研学活动、团建活动,并将竹刻、竹雕、土布纺织、红曲酒制作、乌龟膏制作、青团制作、打年糕、挖鞭笋等非遗文化和传统农事结合在一起,很好地实现了以文兴旅、以旅旺镇的良性循环。

  围绕百丈艾草青团、笋干、高山茶、红曲酒等土特产,百丈镇积极开展“三服务”,依托专业合作社,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春季农产品专题营销,网上直播带货10场。为了进一步提升百丈平天堂千亩野生杜鹃林知名度,百丈成功举办余杭区第一届杜鹃花节,在线直播观看量达110万人次,累计吸引游客8万余人,带动农家乐、土特产等销售500余万元。

  项目为王招商选商,要“高大上”也要“小精美”

  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是百丈推进全域美丽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缩影。镇域内还有滨水骑行、大穿越漂流、星驰山地车、企趣营地等各类旅游项目。

  坚持产业带动撬动发展主引擎,百丈坚持打好招商硬仗,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目标,既注重“高大上”项目招引,也注重挖掘乡贤力量,推动“小精美”项目落地。同时,镇人大和镇纪委全力做好项目跟进服务监督保障工作。

12_(001).jpg

  同时,百丈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助力城镇发展。目前,百丈引进大径山旅游开发公司开展景区运营工作,引入慕仁文化等美丽乡村运营公司,实施美丽乡村规划编制、业态引入、客流导入,积极打造“百丈百味”品牌。

  目前,溪口老集镇由余杭区旅游集团负责日常经营与旅游业态开发管理。今年以来,已引进了红色运动文化公园、小巷三寻梭博物馆、谢谢侬农文旅、绿米未来之家酒店等文旅项目10个,已落地3个,总投资达到了8亿元左右,顺利完成百丈山居雷迪森度假酒店、独松古驿风情度假酒店两个项目土地出让工作,九东星空露营基地实现试营业,全力打造余杭高端度假目的地。

  此外,百丈镇竹艺文化展示馆项目(估算2300万元)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65%,建成后将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竹工艺的展示窗口。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竹文创中心(估算3000万元)已完成土地农转用,计划于年底前完成土地出让,建成后将作为竹工艺科研基地。余杭区供销集团投资的好竹意小镇集散中心项目目前正在编制选址论证报告并同步进行初步设计,建成后将作为文创街区配套的有力支撑。小巷三寻梭博物馆项目目前正在做设计方案,将于文创园区同步开展建设。

  完善配套景镇融合,把“一个风景”变成“一串风景”

  为顺利推进全域美丽建设,百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景区镇创建为核心,以“竹意”特色为核,以美丽乡村为里,落实责任分工,科学有序规划。

  在环境整治、功能完善方面,百丈扎实推进“围墙、公厕、垃圾、烟囱”革命,做好立面整治、上改下及道路提升工作,完成美丽乡村、小集镇节点打造,继续做好接待咨询点、停车场、公厕、标牌标识、智慧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文化主题公园、农贸市场、学校、公共文化综合楼、纪念馆、古道绿道等规划设计,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将“竹意百丈”理念融入建设全过程,加快建设,全面提升百丈景区建设水平。目前百丈镇6个村均为A级景区村庄(3A级4个,2A级2个),民宿农家乐集聚村2个,旅游公厕7个。

  启动仙岩溪整治工程,积极做好入户调查评估工作,努力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镇,完成垃圾分类省标更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成功举办浙江省暨杭州市纪念“六五环境日”活动。

  在品牌建设、景镇融合方面,2019年百丈完成全域3A级景区规划,突出竹意文化主题;2020年,启动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规划,着力于文化内涵的发掘。

  实施“旅游+文创”双轮驱动,坚持文化融入、产业融合、品牌塑造,将百丈镇打造为以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竹产业、特色农业为基础,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越。

  下一步,百丈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余杭百丈镇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国庆开园 打造农文旅融合新IP 平湖新埭镇:分类自查实现美丽城镇长效治理 一年来浙江美丽城镇超15000个项目开工 下步要消除“剪刀差” 浙江各地都来衢州龙游考察学习 这些城镇“美”在哪? 十大碗、早茶宴…杭州余杭塘栖水乡开运节带来美食和文化盛宴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