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建德乾潭:美丽城镇建设竖起定位、功能、发展“三面旗”

2020-05-15 15:54: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芳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通讯员 陈芳)近年来,建德市乾潭镇实施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服务业兴镇”战略,通过“旅游+”模式打造“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高质量乡村振兴样板区” “新时代田园创新文化区”,美丽城镇建设随着全域旅游蓝图徐徐拉开。

  谋定位,指明发展方向。围绕“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这一建城目标,将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兴镇的“幸福经济”进行谋划。面对无奇峰异景、无文化遗迹、无留宿客人业态等短板,乾潭镇对旅游消费结构升级和未来主流休闲模式进行准确预测与定位,以发展受土地资源要素约束小、投资起点低的“山水运动休闲”为突破,确立“生态之城、健康之旅”的旅游休闲主题,打造”长三角地区极具吸引力的有机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

  谋布局,明确空间功能。全镇以贯穿头尾的公路为纵轴和以流经两翼的水路为横轴,两轴十字交叉于集镇核心圈,形成了“一心两轴两翼”空间布局。沿纵轴320国道种植各类水果,布局发展大众型农家乐和四季果蔬采摘游;横轴得益于山水生态环境,布局发展中小众型运动休闲、健康养生和文化休闲产业;两轴相交的集镇,以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宾馆、酒店、土特产店等商贸业态为主。

  谋模式,确定发展路径。乾潭镇开发乡村旅游坚持融智先于融资,坚持共建共享的伴生发展模式。乾潭镇吸引了一批城市返乡者参与投资建设(引资)和经营管理(引智),率先在胥岭导入“新”村民,创生新业态,引进新消费群体,从而带动当地农村种养植(殖)业、手工业、民宿、农家乐等休闲业态发展和民俗节庆文化的复兴。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新”村民陪伴“老”村民转型成长,形成新老村民、新旧业态共建共享、共生共融的新气象,成功摸索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云上山地马拉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16日,相约戴村! 台州:下好美丽城镇“5G+”先手棋 加快城镇数字化建设步伐 浙江66个美丽城镇建设方案获“省优” 都有哪些共性? 消薄增收新路子 “网红”小香薯成淳安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临安河桥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为美丽城镇建设护航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年来,建德市乾潭镇实施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服务业兴镇战略,通过旅游+模式打造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高质量乡村振兴样板区新时代田园创新文化区,美丽城镇建设随着全域旅游蓝图徐徐拉开。乾潭镇开发乡村旅游坚持融智先于融资,坚持共建共享的伴生发展模式。乾潭镇吸引了一批城市返乡者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率先在胥岭导入新村民,创生新业态,引进新消费群体,从而带动当地农村种养植业、手工业、民宿、农家乐等休闲业态发展和民俗节庆文化的复兴。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新村民陪伴老村民转型成长,形成新老村民、新旧业态共建共享、共生共融的新气象,成功摸索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