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2019-12-30 17:30: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说起萧山瓜沥航民村,它是远近闻名的浙江明星村,家家户户人均居住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年底能拿几万元的分红“大红包”,仅去年年底,村里就发放了446万元福利费。这些福利来自哪里?12月25日,在航民集团举办的创业40周年庆祝大会上,航民人共同回忆了40年前的今天。

W020191225782700604948.png

  40年前的今天,航民人以六万元农业集体积累起家创办萧山漂染厂,抓住历史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成资产收入均超百亿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农业穷村嬗变为中国经济十强村,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间,航民集团的总资产从建厂初期的12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08亿元,年工业总产值从38万元增加到138亿元,上缴税收从1万多元增至5亿多元,利润从12万元增至10.5亿元。现在集团已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工商企业28家,位列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40年来,航民人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村民人均收入从1979年的150元增加到如今的56000元,职工人数从1979年的100多人到现在的1万多人,职工人均年收入也从当初的350元增加到65000元,航民村成为一个“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的和谐美丽新农村。

W020191225782712773915.png

  最近三年,航民村每年的税收贡献都超过5亿元,同时还解决中西部贫困地区就业人口近万人,每年对外捐资数百万元用于社会公益和精准扶贫。

  在航民创业40周年庆祝大会上,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说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追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楷模。”一语道出了这个浙江第一个亿元村“成如容易却艰辛”的40年。

  浙江航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重庆说,未来,航民将在狭小的村域上继续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打造精致的美丽乡村,探索村域治理现代化,践行“实业和生态并举”的绿色发展,创造“村强民富企业繁荣”的金色未来。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布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 转塘街道“代表讲坛”:让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颐兰社区开展“浓情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活动 1天完成63户搬迁签约 三墩镇征迁工作跑出新速度 给你点“颜色”看看!杭州萧山瓜沥镇健康彩虹跑开跑 龙游县溪口镇首届乡村版未来社区村运会举行 参赛村民品尝长桌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