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依法管理轨道

2019-12-25 17:2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 曲玲玲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 曲玲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从前几年开始,村民们都非常自觉地执行,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环境提升工作也变得更为重要,《条例》的实施,将继续鞭策大家,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西湖区上城埭村村民成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天上午,《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的宣传活动在杭州市西湖区上城埭村正式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225220132.jpg

  据悉,今年9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条例》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改造、运行维护及其监督管理作了全面规定,是我国首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领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填补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的法律空白,标志着我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条例》将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浙江省是全国首个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省份,从2003年开始到目前,全省90%以上的行政村都已陆续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条例》对农村生活污水与处理设施的范围、政府部门的建设与监管职责、运行维护单位的行为规范及其与设施使用人的职责边界、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等内容都作了明确规定,对我省依法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优秀市。2020年,杭州市将全部完成所有区县的设施提升改造任务,日处理规模30吨以上的设施全部实现标准化运维管理。杭州市要以贯彻实施《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为契机,总结经验,推动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跑全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191225220135.jpg

  西湖区龙坞茶镇上城埭村有着满目翠绿的茶园,近年来随着农家乐、民宿的不断发展,如何更好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课题。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地方性法规落到实处,是纵深推进美丽西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完善农家乐、民宿发展的重要保障。村民杜金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村里新开的农家乐、民宿必须做好污水处理设施,才能正式经营。”

  本次宣传活动旨在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认知度,增强依法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依法管理轨道 杭州余杭崇贤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启用 李跃旗任台州市委书记 南湖凤桥镇:小城市培育成果显 桃源新城魅力四射 江南水乡美丽蜕变 桐乡首创“五美五师”制度 ​龙溪茶叶的缘份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