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特色内涵融入美丽城镇建设

龙游溪口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江南古镇

2019-12-19 08:16: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微信图片_20191217175426.jpg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在龙游溪口古镇,择一处安逸之地落脚,看青山绿水间,古朴村庄错落有致,白墙黛瓦与绿水青山相互映衬,构画出一幅烟雨朦胧的诗意画卷。

  但溪口人知道,曾几何时,古镇因时代变迁蒙上过厚厚的尘埃。直到2016年,溪口人痛定思痛,通过拆违治水、铺路修面,才让古老的溪口重新恢复了华丽的容颜。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前往古镇溪口,实地探访当地的环境整治情况。溪口镇党委书记刘洪刚介绍说,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的溪口已经回到人们视野中,现在溪口人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份美好保持下去。

  镜头前的刘洪刚胸有成竹,显然,他和身后的溪口人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溪口的答案,就是以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为主抓手,然后统筹推进省级旅游风景小镇、历史文化名镇、现代商贸特色镇和衢州市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刘洪刚说。

微信图片_20191217175433.jpg

  环境综合,旧貌换新颜

  溪口,是龙游南部“一镇四乡”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龙游城市副中心、龙南旅游集散地和省级中心镇、全国重点镇。

  作为一个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古镇,厚重的历史韵味是溪口最大的特色。据当地人介绍,溪口素有“竹海古镇、偃王故里”的美称,更是儒商文化的源头。

  “溪口地处衢州丽水‘美丽经济带’的中间节点,所以要精准找到生态发展和环境整治的结合点。” 溪口镇副镇长尹慧良介绍,溪口把“山水林田草路人房”作为有机整体,沿路沿江打造生态走廊、美丽走廊、文化走廊。

  过去,环境问题也是溪口人面前的一道坎,但怀揣着对美好家园的向往,溪口人从未动摇提升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时间回到2016年底,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溪口人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开始了对违章建筑、污水排放等问题的整治。2018年以来,对集镇违建进行再排查,集中拆除灵山江东岸连片附房、背街小巷违建等20余处1200平方米。

  拆违之后,下一步是怎么建。根据古镇的历史人文特点,溪口明确了“竹海古镇,绿水山城”的定位,集中精力改造、提升、融合溪口集镇与灵山集镇。

  对一些破旧的老房子,能拆则拆,不能拆的就进行提升加固;对一些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赤膊墙、青山白化等现象,重点进行节点改造,使其整体风格符合溪口“浙派民居”和水墨溪口的定位。

微信图片_20191217175410.jpg

  美丽城镇,溪口再出发

  2019年,浙江吹响美丽城镇建设号角。历史的机遇,再次把溪口推到了舞台中央。

  如果美丽乡村建设是外围村落提升,小城镇环境整治是内核集镇改善,那么美丽城镇的建设就是一张蓝图绘到底——提升整个溪口镇的“颜值”。

  “环境整治做好了‘面子’,下一步我们要强化‘里子’。” 尹慧良表示,要通过美丽城镇的创建,把溪口镇的产业做上去,文化内涵提升去。

  做强产业,溪口是有天然优势的。从区位上看,这里是浙西地区及闽、皖、赣等邻近诸市通行浙东南地区的咽喉要塞,S33高速、G528穿镇而过。

  另外,总投资约40亿在建的万亩杜鹃“高山运动小镇”距溪口仅10分钟车程;建衢宁铁路在溪口设置龙游南站,使溪口镇成为全市首个有高铁站的景区小镇。

  “靠山吃山,溪口的发展文章,归根到底还是要从这片绿水青山做起。”据刘洪刚介绍,溪口当下有两项重要计划,一是通过实施三乡一镇建设用地复垦三年计划和农民集聚小区安置,实现农民集聚三年计划;二是按照龙游县委县政府部署,找准溪口定位,全力以赴服务龙南三乡一镇协同发展,吸引龙南更多青年返乡创业。

  为此,溪口从今年开始推进老街二期布局和三期改造,并在今年11月27日发布了全国首个乡村版的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与此同时,依托当地的竹产业,溪口也在不遗余力地发展美丽经济。据介绍,溪口通过竹加工园区的“腾笼换鸟”,推动竹加工提档升级,还带动了沐尘、庙下等乡镇相关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链。

  “溪口是个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古镇,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讲好商帮故事,挖掘当地的仁孝文化,然后把这些和美丽城镇的建设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真正有‘颜值’和内涵的溪口。” 尹慧良说。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千种鱼虾贝蟹 乐清首个海洋生物展示中心开放 龙游溪口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江南古镇 余杭区美丽城镇创建提高站位提早谋划 科学施策加快落实 杭州江干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大考拉开帷幕 垃圾分类推行难? 宁波北仑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题思路 浙江省台联九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