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台联九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召开

2019-12-17 19:32: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晓华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赵晓华)2019年12月15日至16日,浙江省台联九届六次理事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审议省台联会长张泽熙所作的题为《加快改革步伐,推动两岸融合》的工作报告,听取省台办领导介绍台情,表彰“身边人•身边事”先进典型。省台联副会长胡亚芳、陈清玲、郑博光、陶骏,省台联理事、台联机关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任志华、省委统战部港澳台处二级调研员任秀华莅会指导。

  一年来,省台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加快各方面的改革步伐,持续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积极助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对台交流、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报道、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力求实效。

  全年共计接待台胞11批次,273人次。精心组织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活动,带领台湾学生感受浙江传统文化深厚底蕴,欣赏浙江美丽风光,领略浙江经济发展魅力;持续打造“浙里寻梦”品牌活动,带领在浙高校台湾大学生走进横店,体验影视文化乐趣;接待两岸经营者俱乐部、岛内专家学者参访团等重要岛内团组来浙交流参访;稳步推进省内两岸婚姻家庭及定居大陆两岸婚生子女信息普查工作。

  关爱台胞,关心台企发展。一年来省台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多次赴杭州、宁波、衢州、温州、金华等地慰问走访困难台胞家庭,继续为省内困难台胞家庭争取全国台联专项帮扶款。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杭州、嘉兴等地台资企业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传递关心关爱,提振台商信心。就“台湾同胞投资保障‘一法一条例’”“推动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等涉台专题开展调研工作并积极发声。

  一年来,省台联主要领导参加中央层面协商座谈2次,省级层面协商发言3次。在全国“两会”上,共提交委员个人提案3件;在省“两会”上,共提交人大建议案2件,界别团体提案7件、委员个人提案16件,其中《关于建立企业法人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机制,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关于深化浙台金融业合作促进来浙台企台胞金融服务便利化的建议》获得副省长朱从玖批示,3件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1件提案被评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各类信息建议40条,其中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台盟中央等部门采用16条次;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委办公厅等部门采用21条次。共完成《“九合一”选举透露台湾政治社会新动向》等台情研究报告12篇。

  社会服务领域,省台联继续认真做好贵州黔西南州、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开化县池淮镇油川村的帮扶助推工作。多次组织赶赴结对点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并会同有关专家和台商企业代表开展立体式帮扶。邀请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企业管理系4位专家赴开化开展农业发展交流服务,举办专题辅导,开化县农口干部、种养大户等近百人参加活动。统筹各方资源,合力打造“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活动。今年的培训班,共有来自甘肃、贵州、重庆等10个省市的16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两级行政管理干部参加。

  宣传报道方面,省台联根据2019年多个“70周年”时间节点叠加,重要活动频繁的宣传工作大环境,不断加大宣传平台的工作力度,强化台联组织的政治引领。全年合计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宣传报道235篇,浙江台联微信公众号在团结报团结网每月评选的省级组织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上稳居前3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身边人•身边事”评选的基础上,对推选出的7位典型“身边人”、10件典型“身边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有效激发了广大台胞立足本岗,心怀家国的创业干事劲头和爱国主义情怀。台联通志顺利通过专家组初审,并得到较好反馈。

  分组讨论中,各位理事积极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即将过去的一年,省台联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对台交流、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和在台胞中的凝聚力,无愧于“台胞之家”光荣称号。大家对新的一年省台联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诸如吸纳理事参加课题调研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台情辅导和培训、加强与台胞所在单位交流联络等宝贵建议。所提建议得到省台联领导的积极回应与肯定。

  会议强调,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省台联这一轮改革工作的收官之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让省台联的改革方案落到实处,化作推动各项具体工作上台阶的强大动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体现政治担当;创新工作方式,彰显“台”字特色;加快改革步伐,服务治理大局。

  会议号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台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主动融入我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热潮,在群团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在服务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中作出独特贡献。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台盟浙江省委会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东方启明》新书首发 讲述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发展历程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