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2019-12-16 11:1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童耀南)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沿村延伸,路上干净整洁、不见杂物,两旁是错落有致的农居,每户农居用青砖砌成的矮墙围住庭院,院内或种菜或养花,显得精致而美丽。如今,走进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的乡村,四处都是一片秀美景象。

  今年,昌化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告捷的基础上,在各行政村开展了全域整治工作,把美丽向更深层次拓展,夯实美丽城镇基础。在整治过程中,昌化围绕“一村一线、一村一景”的目标任务,在每个村庄重点打造一条乡村风情村道,全面提升环境卫生,变“脏乱差”为“净序美”,实现了山青、水秀、景美。

  “三大比拼”拼出美丽成果

  美丽不仅需要高颜值,更要有深内涵。因此,昌化全域整治除了拆破拆旧、清理杂物和实施绿化外,也十分注重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景观,提升美丽的“厚度”。

  上营是昌化最西边的一个行政村,这里有广袤的平原宝地,可伏千军万马,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重地。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在此屯兵,把这里作为统一江南的指挥中心和发兵北伐的集结地。

  在开展农村环境全域整治时,上营把朱元璋屯兵文化巧妙融入景观打造提升中,用充满创意的朱元璋屯兵文化墙绘、保留完好的大明士兵取水井,以及标志性的屯兵建筑,诉说着上营浑厚的历史底蕴与人文内涵。

  此外,该村还打造了秀美田野、河上绿洲、乱石飞滩、围炉论道、古宅寻踪、明井溯源、幸福公园、许家长廊、多彩庭院、码头古道等“上营十景”。

  上营的变化,正是昌化农村环境全域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实施过程中,昌化通过开展“我最强、我最靓、我最富”三大比拼活动,把这项工作与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消薄化债等重点工作结合在一起。

  “在三大比拼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全镇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与冲锋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比出成效,干在实处。”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大比拼活动采取分项打分、月度考核的方式进行,每月10日进行量化评分,其分数将作为各村年度综合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先进的实行奖励,落后的进行约谈。通过比拼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比学赶超、争当一流的干事创业激情,保障了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美丽成果催生美丽经济

  随着昌化农村环境全域整治工作的推进,该镇的各个村庄越变越美,美丽环境也带来了美丽经济。

  李超群是昌化后营村村民,随着家乡环境变美,她把自家改造成了民宿,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生意好的很,一般节假日都客满,今年光暑假2个月,就净赚了近6万元。”她喜上眉梢地告诉笔者。

  在后营村,像李超群这样从事民宿经营的人越来越多。据当地统计,目前该村各类民宿已达50家,而在去年底只有4家。昌化农村环境全域整治,让该村的民宿经济飞速发展。

  而在上营村,旅游产业正蓬勃发展。几个星期前,昌化在该村召开了乡村旅游推介会,把这里别具一格的山水风光和人文魅力向社会大众推广。

  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营村旅游推介会是昌化镇迎新年“三部曲”之一,是在全域美丽的基础上,打造全域旅游的新尝试。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多国艺术家齐聚钱塘新区前进街道 助力新区文化事业发展 从无到有 从亿元到百亿元 这个大会讲述浙江航民村40年蜕变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步入依法管理轨道 杭州余杭崇贤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启用 李跃旗任台州市委书记 南湖凤桥镇:小城市培育成果显 桃源新城魅力四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