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2019-11-15 14:57: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深藏“世外桃源”的大慈岩镇,演绎古今融合的寿昌镇,留存远古遗址的李家镇,短短两天,建德小城镇的美丽,深深留在了体验者的脑海里,来自俄罗斯的马术教练爱丽莎表示,“这里带给我很多惊喜。”

  11月13日至14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走进杭州建德市,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摄影家协会会员、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在大慈岩镇、寿昌镇、李家镇进行旅游体验,感受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IMG_8187.JPG

  美丽的新叶古村

  大慈岩镇:“明星”古村带动全域旅游

  始建于南宋嘉定元年的新叶古村,是大慈岩镇的一个“明星村”。热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此拍摄,让这个过去鲜为人知的美丽古村逐渐红了起来。参观团首站便来到了这里。

  虽然已经过了丰收时节,但是一抵达新叶古村,还是可以看到黄澄澄的橘子挂满枝头,依旧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步行入村,首先看到的是文昌阁和抟云塔,这是古村的地标性建筑,向来访者述说着村庄的历史巨变。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050.jpg

  继续向前,半亩水塘倒映着天光,四周是错落有致的古民居。这些民居相互依偎,隔出了一条条阡陌交错的青石小道。村内,有序堂、双美堂、崇仁堂等各种古建筑保留完整,每幢建筑都有不同的故事和功能,彰显了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

  现场导游告诉来宾,在新叶古村里可以看到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古建筑,村内至今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其中国保建筑35处,省保建筑27处,古建筑集中区域面积达11公顷,建筑风格囊括了明代的流畅简洁、清代的富藻繁丽和近代的反朴归真,所以也被称为“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而这样的世外桃源,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保留了一份现代社会少有的自然和恬静。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101.jpg

  欣赏昆曲名段《牡丹亭·寻梦》表演

  在有序堂里,来自大慈岩镇中心小学的三名学生,用一场昆曲名段《牡丹亭·寻梦》表演欢迎来宾。带队老师告诉记者,金华昆曲在清朝经兰溪传入新叶村,并在这里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所以就有了“新叶昆曲”。如今,大慈岩镇中心小学专门开设了“新叶昆曲”特色班,将这一传统瑰宝进行传承保留,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和15日,还会在村里进行表演。

  欣赏完精彩演出,在这个最美的时节,大家还和村民们一起动手,用新收获的水稻,做一份水米糕,享受至真至简的美味,用最常见的稻草;编一双草鞋,追寻古代生活的智慧,给行程留下美好回忆。

033.png

  外国人体验制作水米糕

  虽然从小生活在不同的国度,但是来自俄罗斯的马术教练爱丽莎也被新叶古村的传统之美深深打动。她说:“我在浙江生活了很多年,去过不少古村落,但是没有一个古建筑的规模这么庞大。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的东西,这个村子给了我很多惊喜。”

  离开新叶古村,参观团走访了大慈岩集镇和民宿村。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105.jpg

  位于大慈岩山脚的民宿村,是当地打造的另一个“明星村”,该村以民宿业为特色,统筹各方力量,建设了15个风格迥异的特色民宿。一直在江苏做旅游投资开发的叶吉,趁着家乡打造民宿村的契机,也返乡开起了一家民宿。他告诉大家:“这几年,政府一直在帮我们宣传推广民宿村,让我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今年旺季每月的营业额可以做到5万多。”

IMG_8383.JPG

小城镇整治让小镇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大慈岩镇副镇长方玮表示,逐渐红火起来的新叶古村,带动了整个大慈岩镇旅游业的发展,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地开始扮靓集镇和其他村庄,谋划布局全域旅游。

044.png

  参观航空小镇展厅

  寿昌镇:古今融合完美演绎

  有着1800年历史的寿昌镇,拥有许多“金名片”,建德航空小镇是其中最特别的。它的出现,赋予了这个传统古镇现代飞天梦,将古今融合完美演绎。参观团在寿昌镇走访第一站,便来到了建德航空小镇。

  在该小镇的展厅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来宾,这里是由原先的横山钢铁厂改建而成,既保留了上个世纪炼钢工业的记忆,也植入了现代航空产业。

  她说:“上个世纪50年代末,为了改变钢铁生产落后的状况,全国各地建起了不少钢铁厂,横山钢铁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起来的。”

  据介绍,横山钢铁厂是当时浙江省内数一数二的炼钢大厂,最繁华的时候从业人员达到了1万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寿昌的钢铁产业逐渐被淘汰,新的航空产业开始繁荣。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108.jpg

  参观团在东方红号火车旅馆前合影

  2000年,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同意在建德寿昌新建民用临时起降点,开启寿昌航空事业的序幕。6年后,该起降点取得民航华东局颁发的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依托这一优势,寿昌将已经被弃用的横山钢铁厂改建成航空小镇,引入生产飞机零配件、无人机等航空企业,并推出跳伞、直升机观光、热气球等低空旅游项目,打造了一个产城游融合的特色小镇。

  在该小镇里,参观团了解了飞机零配件生产制造的相关知识,参观了火车餐厅和酒店,品味独特的小镇风情。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115.jpg

  除了航空小镇外,寿昌西湖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素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占其一”的说法。唐景福二年(公元893年),当时寿昌的县令倡开西湖、引水入城,建造了一条自西向东、穿城而过、长500余丈的水街。

  追寻着这段历史记忆,寿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还原了一条西湖水街。该街依西湖文脉而建,是集商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水步行街。

  在西湖水街上,参观团走进了农杂店、竹器店、棉花店等一些传统老店,学习体验弹棉花、编竹篮等传统技艺。此外,参观团还走访了寿昌中山路步行街,在南门广场欣赏了舞龙、天罡拳表演。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118.jpg

077.png

  参观团与舞龙、天罡拳表演者合影

  寿昌镇副镇长关诚表示,2018年,寿昌镇高品质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全省首个免检乡镇,城镇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得到极大改善。未来,寿昌将依托航空小镇、西湖水街、中山路步行街等,着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更多全域旅游新兴打卡点。

  李家镇:浙江人类发源地 浙江精神孕育地

088.png

  李家镇是建德市最西部的一个乡镇。但是,恰恰是在这个偏远的地方,发现了浙江人最早的踪迹。

  1974年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浙江博物馆的专家,在李家镇新桥村的乌龟洞发现古人类化石——一颗古人的上犬齿,估计此人为30岁左右男性,生活的年代距今约有十万年,属晚期智人。后来,这个人被中科院正式命名为“建德人”,该洞更名为“建德人牙洞”。目前,李家镇党委政府正在全力打造浙江人类始祖地质公园,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综合性体验展陈馆。

099.png

  在李家镇体验时,参观团现场走访了该遗址,追寻十万年前浙江人祖先的踪迹。还现场感受了一番古人是如何通过钻木取火的。

微信图片_20191115155126.jpg

  李家具独特乡土气息,乡村发展别具一格,新联村便是其中具有典型代表的一个。2018年以来,新联村以“乡村振兴、回望是金”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先后建成果蔬乐园——沃柑基地、德文化展陈馆、中国素食文化展示馆等十余个大项目,让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乡村旅游、乡风文明等有了全方位提升。

IMG_8875.JPG

  由“百乐萌”推荐的市民代表在新联村展示优雅迷人的旗袍秀

  在这里,参观团在果蔬园里欣赏了优美的田园风光,寻找最传统的农耕之乐。市民代表们还在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当地老人送去了一场旗袍秀表演。

  李家镇虽地处偏远,却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出自李家唐代大诗人李频之手;宋代名臣叶义问;朱元璋躲避元兵追杀避难白马寺;载着明代“三元及第”首辅商辂走上仕途的遥岭古道;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余大斌;收入小学语文课本的“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共产主义英雄王根凤;非物质文化遗产断龙、古法榨油。这些独有文化元素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得到了全方位挖掘展现,形成李家特有的旅游精品路线。

  参与旗袍秀表演的市民代表张阿姨表示,本次旅游体验,建德小城镇的美丽深深印在自己的脑海里,希望通过这场表演,把自己的美丽也留在建德,给行程划上圆满句号。

  未来共建“五美”家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是结束。“小城镇整治后,来建德不仅仅会被美丽的新安江吸引,也会被建德的美丽城镇所打动。”

  9月6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梅城召开后,浙江吹响了美丽城镇建设的号角,建德小城镇正在积极行动,塑造新一轮的美丽蝶变。建德小城镇办综合组组长金玲介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建德变‘美’,而下一步要通过美丽城镇建设让建德更‘靓’,环境要美、生活要美、产业要美、人文要美、治理要美。欢迎经常到建德来走走,相信不断会有新的美被发掘。”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细品古韵今味 建德小城镇之旅给外国友人带去惊喜 转塘街道:社区百家宴 品出舌尖上的邻里情 黄岩启动24座市政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筑牢桥梁安全防线 打通村务卡“移动支付”渠道 湖州建设“清廉乡村”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13日走进建德 寻找藏在小城镇里的美丽与惊喜 从外围到核心区到全域提升,西湖区环境整治留下都市乡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