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锣鼓喧天“十里红妆” 瓜沥举行浙东婚俗文化交流会

2019-03-30 16:51: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WechatIMG5.jpeg

WechatIMG6.jpeg

WechatIMG7.jpeg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上轿!”随着一声吆喝,头戴金冠凤钗的“新娘”走上花轿,伙计们敲锣打鼓,一排穿红衣喜气洋洋的迎亲队伍在人群中开出一条路,身着锦绣中式礼服的“新郎”乐开了花。

  今天上午,萧山瓜沥镇许多居民,都围观了这一场生动的“十里红妆”巡游。今明两天,首届浙东婚俗文化交流会在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七彩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瓜沥镇人民政府、宁海县前童镇人民政府主办,七彩小镇承办。

  前童古镇是浙东婚俗十里红妆“浙东女子尽封王”的发源地。以往女子出嫁时,床桌器具箱笼被褥一应俱全,蜿蜒数里的红妆队伍经常从女家一直延伸到夫家,浩浩荡荡,仿佛是一条披着红袍的金龙,故称“十里红妆”。最为耳熟能详的有关“十里红妆”的传说,就是浙东“凤冠霞帔坐花轿”。今天在七彩小镇的表演,就是对这一风俗的还原。

WechatIMG8.jpeg

  活动现场展出了不同年代的婚庆物品,以及前期从社会上征集的不同年代的结婚照,展现了建国70年来人们物质情感生活的变化。演员嘉宾还进行了中西婚礼走秀,多家婚庆品牌在现场设展台,集中为年轻人提供婚庆服务选择。

WechatIMG9.jpeg

WechatIMG10.jpeg

  宁海前童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沛表示,之所以跨越120公里从前童古镇来到瓜沥七彩小镇,正是希望把浙东的传统婚嫁文化习俗通过巡游的方式展现给萧山的父老乡亲,“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和支持传统文化。”

  “这次活动不仅促进了瓜沥和前童两镇之间非遗文化的交流,也给瓜沥人民提供了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同时,还给瓜沥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拓宽交际、展示自我和结识朋友的平台,为年轻人打造温暖人文生活。”瓜沥镇党委委员朱敏说。

WechatIMG13.jpeg

  作为萧山东片的逛吃新地标、文化新中心、公共服务新中心,瓜沥七彩小镇是杭州萧山首个引入新加坡TOD模式新市镇规划理念的综合商业项目。它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塑造了小镇智慧管理中心、小镇公共服务中心、小镇文化中心、小镇宴请生活中心等“七大中心”,把居民生活、精神文化、社会治理、智慧管理等城镇功能复合于一体。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