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植入”智慧 魅力瓜沥盛满幸福感

2019-02-14 08:19: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沈国强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客官好!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瓜沥镇欢迎您的光临!我是‘沥小二’,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春节期间,不少在瓜沥走亲访友的人们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沥小二”。

  “沥小二”是谁?

  它是瓜沥镇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植入”的“智慧导视系统”。你只要问一下手机微信中的“沥小二”小程序,想办事、想吃饭、想停车、想找厕所,“沥小二”都能帮你一步搞定。

  走上街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瓜沥带来的蝶变和惊喜处处可见。

  在瓜沥主要街区及道路的路名牌、城市导览牌、停车牌及厕所指示牌、果壳箱上,都印有任伯年元素的导视系统,用画卷、画轴等形式,向来往的行人介绍着瓜沥与清末著名画家任伯年的不解之缘;在背街小巷,小巷居民们担当起“导游”,用自己创作的介绍文字向来往行人诉说最具风情的小巷故事;在瓜沥集镇中心繁华地段,停了20年的大钟恢复了往昔的“咚咚”声;一幅幅非遗的“昭东剪纸”代替了千篇一律的墙绘,红白相间的城市慢跑道代替了灰色的道路……

  当米黄色的外墙、现代的玻璃幕墙映入眼帘,在外地工作半年没回家的高成海愣了半天没认出来,“这原先不就是朋友们一起打球的工人文化宫吗,如今怎么变得城市感十足。”

  时间,是瓜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蝶变的见证者。2018年,瓜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瓜沥中心城区和坎山、党山集镇,覆盖建成区18.3平方公里,整个工程细分为100个子项目,总投资7.17亿元。从规划开始,瓜沥就以“城市”的标准来操刀这场环境的大整治,“治”出百姓的幸福感。

  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用“镇”的标准来整治显然已经不符合瓜沥的“气质”,惟有一切对标小城市。因此,让行人在瓜沥街头可以慢下来、坐下来,细细感受城市的生活,便是瓜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始终秉承的一个理念。通过换位思考的理念,瓜沥设想并列举出人们对城市管理的基本需求,全面提供本地停车场位置及余位数量、公共厕所位置、公共自行车位置及余位、超市百货位置、航班、饮食住宿等信息,最大程度上方便市民,体现城市的温度与热情。

  瓜沥镇还在充分考虑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的基础上,编制了《瓜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该规划被评为省市优秀规划。在全省首创配套编制了《瓜沥镇城镇环境管理标准导则》,明确与规范了总体要求、城镇容貌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城镇秩序管理、执法监督和保障等五大方面,并从实际可操作性出发,特别制订城市管理元素列表,一一列举并明确了每个元素所对应管理要求及其管理部门,细化到每个细节与角落,解决了管理落地问题,真正实现了规划引领,建管合一。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