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2019-12-16 11:16: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徐亮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徐亮)清水西来,润泽万民。眼下,杭州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已正式通水,数百万市民喝上了清冽甘泉。作为该配供水工程的重要枢纽,闲林水库的水质保护,直接关系到杭州城市的用水安全。

  近年来,闲林街道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奋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特别是针对闲林水库范围,高水平推动上游区域农村污水处理,高质量完成一级红线内农民回迁安置,确保了水库的水质安全,为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通水夯实基础。

  抓好上游区域污水处理

  加强污染防治

  余杭闲林街道南部,绵延起伏的群山之中,一湾秀水深藏其间,这便是闲林水库。

  该水库从2010年开始启动建设,原本用来储存杭州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如今随着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落地,它变成了千岛湖水进入杭州千家万户的“大水缸”。据了解,千岛湖水通过全封闭输水隧洞从淳安运出之后,先要抵达闲林水库,然后再通过供水工程线路流入千家万户。

  2017年,余杭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首先做好污染防治,抓好水库上游区域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要求,把闲林水库上游的云栖、桦树两个行政村的截污纳管工程列入年度“五水共治”项目,为避免二次开挖,该工程与当地山区农民饮用水供水系统同步建设。

  据介绍,闲林水库上游区域地形复杂、地势起伏大且较为偏远,在确定设计方案时,也是高标准、严要求,由杭州市农办牵头组织市级专家评审通过。

  在落地过程中,因为项目建设线形长,涉及村民小组多,闲林街道及两村干部成立推进小组,发挥网格化管理实行“党员干部分片包干”机制,不断走村入户,精力摸排做好协助配合,化解群众疑难问题,保证了项目有序推进。

  据统计,云栖、桦树两个村共建设污水泵站9座,处理终端设施2个,排水主管网30040米,管道平均开挖深度1.2米。现由余杭区水务公司正常运维。

  推进红线之内农户回迁

  做好源头管控

  在抓好污染防治的同时,闲林街道也积极推进水库一级红线范围内农户的回迁安置工作,做到源头管控。

  2018年是闲林街道回迁安置的大年,在这一年里,全街道共顺利完成回迁安置850户,其中安置农民多高层公寓2483套,安置农居点52幢。

  在安置过程中,闲林街道设立党员干部联系安置户工作机制,确保每户安置户都有1名村党员干部、1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团包干联系。期间,累计开展走访3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并对走访收集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合理吸纳。同时,通过宣传车、宣传横幅、入户宣讲、网格支部等载体,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为凝聚群众,提升回迁安置户的生活质量,街道斥资1000余万元在源峰嘉苑农民多高层安置公寓旁精心打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红白喜事厅、健身锻炼场所、老年活动中心、亲子乐园等设施,功能一应俱全,启用后将结合辖区特色文化推出系列符合群众需求的服务,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周边四村居民深感浓郁乡愁和真挚乡情。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绍兴东浦街道工地扬尘整治成为常态 萧江镇织密“六张网” 全力推进大调解网络体系建设 萧江镇“乃哥”调解室调解员徐乃锭获司法部通报表扬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