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瓜沥七彩小镇开街暨瓜沥小镇文化节开幕

2019-01-18 14:45: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捷)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空间扩大了两三倍以上,但空间的城市化并未带来人的城市化。十八大以来,新型城镇化——“人”的城镇化,引领了中国城市和社会发展的方向。

  人的城镇化,强调产城融合,构建工作、生活、学习、娱乐、健康的生态系统,着力于构建“城市群—都市圈—卫星镇”体系。

  七彩小镇的团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邂逅瓜沥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3月,浙江省发改委率浙江省五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代表团考察长沙,七彩小镇从此与瓜沥结下了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190118143622.jpg

  1月18日,在杭州的东大门,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瓜沥,开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镇文化节。这个文化节吸引了瓜沥男女老幼的兴趣,民众踊跃自发报名参加名为“小镇村晚”的全民狂欢。

  此次瓜沥的小镇文化节,就是由瓜沥七彩小镇举办。七彩小镇负责人表示,自从2014年因为“浙商回归”结缘瓜沥以来,七彩小镇一直积极融入本地人民的精神与文化世界,他们与镇政府共同举办的“瓜沥彩跑节”已经成为萧山区的品牌活动,此外,电影下乡、艺术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一直受到本地城乡居民的青睐。

  除了“小镇村晚”这种接地气的全民狂欢之外,这个文化节还包含小镇童年、小镇爱情、小镇艺术、小镇网红、儿童快闪等主题,同时还举办“童眼看瓜沥”儿童画展、“小城市建设成就展”、新年祈福书法、剪纸艺术交流等活动。

  据悉,这个小镇文化节将持续到农历新年之后,从大年初八开始,还有一个名为“千叟宴”的大型公益敬老活动。

  与这场欢乐与严肃交织的小镇文化节一起发生的,还有另外一件事:

  浙商回归重点项目瓜沥七彩小镇,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历经三年建设及筹备,于1月18日开街。

  瓜沥七彩小镇,是浙江省首个参照新加坡TOD(公共交通先导)新市镇邻里中心模式打造的新城镇中心综合体,项目借鉴了新加坡新市镇社会治理的经验,并结合中国城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塑造小镇七大中心,通过政企合作把居民生活、精神文化、社会治理、智慧管理等城镇功能复合于一体,是城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极富创意的代表性项目。

  瓜沥镇镇长吕意在瓜沥七彩小镇开街仪式上表示,瓜沥七彩小镇的开街,是瓜沥小城市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仅提升了瓜沥人民物质和精神方面生活的品质,提升了瓜沥城市的品位,也通过这种功能复合型的新城镇中心建设,探索了城镇化建设发展的新模式,并且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强的获得感。

  七大中心,点亮城镇生活

  在确定了TOD模式的小镇中心功能叠加原则后,七彩小镇团队进一步对小镇中心功能进行深化研究,围绕小镇公共交通先导的功能,最终确定了小镇智慧管理中心、小镇公共服务中心、小镇文化中心、小镇宴请生活中心、小镇社交娱乐中心、小镇运动健康中心、小镇创业中心等“小镇七大中心”在项目中落地。

  小镇公共服务中心是为进一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由瓜沥镇政府与七彩小镇政企合作建设的。该中心旨在进一步解决民众办事难问题,,重点专注于两个方面:一是能在八小时之外办,二是能够就近办。八小时之外办事是很多民众都会碰到的问题。瓜沥七彩小镇的公共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厅,通过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和自助受理文件交换柜,让居民能够在八小时之外方便的进行自助信息查询、打印、登记,并进行自助申报、办理、提交纸质材料;同时,瓜沥镇正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希望能在这里满足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民政和公安户籍出入境等就近办理需求。为此,七彩小镇还在办事大厅里预留了“小镇婚约”的空间,让未来来这里办结婚登记的新人们能够拍到更美的结婚证件照。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再到“快乐跑一次”,通过政企合作,让公共服务事务在这里得到更多的创新,让瓜沥人民生活更便捷幸福。

  展望未来,走向环杭州时代

  瓜沥七彩小镇一期的建设和运营,对七彩小镇团队而言,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一支实施新城镇项目的团队,以及形成了新城镇中心项目了标准化产品模板。在此基础上,七彩小镇将迈入杭州主城区,在闲林和星桥这两个主城区新城镇,将成为七彩小镇新城镇中心综合体系列产品开始走向复制的新战场。

  同位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主城区新城镇和近郊卫星镇,有相同,也有不同。以标准化模板为基础,也得有本地特色的差异化。

  从杭州卫星镇,到主城区新市镇,再到未来大湾区新市镇,七彩小镇在城镇化运营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从新城镇中心综合体,到文旅综合体,七彩小镇形成了城镇化产品线和产品标准,形成了再上一个台阶的基础。

  拥抱环杭州。七彩小镇,在路上。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善治河上”APP进入试运行 河上将迎来“云治理”时代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