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美丽城镇创新”一库三师”制度 ,书写历史文化,为美丽城镇点睛铸魂

2020-11-25 16:07: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少华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通讯员 朱少华)杭州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建立了由158名特邀专家组成的市级美丽城镇建设专家库,全面构建新时代美丽城镇技术专家服务机制,为杭州高质量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一库三师”制度为美丽城镇引入专业规划师、设计师、发展师人才队伍,让美丽城镇从整体到细节、从外在到内核都能够焕发匠心魅力。以智囊力量擦亮美丽城镇文化肌底,既是杭州高水平建设美丽城镇的基础保障,也从细节处持续提升美丽杭州“窗口”建设的底色与品质。

  萧山区用历史文化为美丽城镇“点睛”。随着杭州全面开启美丽城镇建设,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启动推行“一库三师”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作用。作为萧山楼塔镇的美丽城镇设计师,瞿为民及其身后的中国美院创意团队,对楼塔镇的历史文脉肌理、山水自然特色、古镇建筑沿革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瞿为民团队的设计中,燕子图腾与雕塑、城市家具、导向系统,甚至屋顶的泥塑都完美融合,在古镇中形成特有的文化氛围,让沉睡千年的“燕子”活了起来。除了将“燕子”文化元素生动提炼,成为楼塔美丽城镇精致的“视觉传达符号”,在为城镇设计景观的过程中,在下水系上方打造的“引水入街”的上水系,与老街交织成景,不仅让美丽城镇建设焕发光彩,也引来了居民热烈喝彩。

  余杭:让乡土文化为美丽城镇建设铸魂。跳出城镇看城镇来做设计和规划,是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的重要一环。如果没有根植当地乡土文化的挖掘,对美丽城镇来说则容易千镇一面,丢了特色。为此,余杭区各乡镇以“因地制宜、分类创建”为原则,聘请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作为“发展师”,负责为乡镇在环境治理、功能提升、配套完善、产业培育、秩序维护、人文打造和长效管理等环节上提供技术服务。为了将保留下来的吴越、闽南、河南等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的乡村民俗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径山镇聘请了文化研究师作为美丽城镇发展师,充分发挥乡土文化专家作用,做长乡镇发展特色长板。径山镇美丽城镇发展师陈宏在指导建设过程中,把当地历史传统诗词刻于50多块鹅卵石上散落在绿道旁,并将20多副楹联悬挂于亭廊楼阁上进行装饰美化。让诗与远方紧紧相连,让乡土文化“有形化”。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将深耕历史文化挖掘,强化技术力量支撑,以“一库三师”制度,持续为美丽城镇建设固本塑魂,以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诠释美丽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现实为未来注解”的别样精彩。

编辑:王铮铮

城镇原创

定海马岙村走出一条乡村善治的治理之路 余杭区:美丽城镇能级“量变”转“质变”,奋力展现头雁担当 永嘉:城乡融合,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千黄高速淳安段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成亮丽风景线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