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经开区通信电子产业加快崛起 为美丽城镇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2020-11-18 16:16: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小梅 沈一帆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郑小梅 沈一帆)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和试点单位,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申报的通信电子产业链入选试点单位。通信电子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钢筋水泥”,是嘉兴市新制造“555”行动布局的重要未来产业。

1.jpg

  嘉善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潘莉蕴表示,力争到2022年,嘉善经开区通信电子“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集聚超过1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产业亩均产值突破1000万元,通信电子的支柱产业地位充分体现,为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为万亿产业贡献“嘉善力量”,也为经开区美丽城镇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建链早 基础好 集聚效应初显

  据介绍,嘉善经开区通信电子产业链布局早,已形成较好的产业基础优势。从细分领域来看,在光通信、光电子器件等领域,平台及周边集聚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在半导体领域,近年来,嘉善经开区紧盯半导体设计、封测、核心器件及装备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吸引赛晶IGBT大功率半导体、唐人制造、飞骧科技等一批半导体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相继落户。在智能传感器领域,以格科微电子为代表的智能传感器特色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聚焦建链、强链、补链,完善产业链结构,实现产业链跃迁。目前,嘉善累计培育通信电子企业近300家,其中行业龙头企业12家、规上企业78家,预计2020年通信电子产业产值超过170亿元,税收超过8亿元。


2.jpg

  聚焦创新链 公共服务很亮眼

  潘莉蕴表示,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嘉善经开区申报“链长制”试点的一大亮点是区域完善的科技公共服务支撑力和服务力。

  早在2017年,嘉善经开区就加入省级通信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行列,强化科技创新,解决通信电子的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的研发难题,并为产业发展构建高端人才智力支持。

  2019年,嘉善通信电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又顺利入选第三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和培育名单,为通信电子产业所需的人才科技、检验检测、金融服务的一揽子服务提升“配置”,将“服务力”转化为开发区的磁吸力。

  区域内的龙头企业也很好发挥了创新主力军作用。以斯贝克、赛晶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相继建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在传统电声电器领域,生产企业通过与中电科等科研院所合作,搭建了浙江中科电声研发中心等区域性检验检测机构,生产型服务业得到进一步丰富。

  “近三年来,开发区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快速增加。同时,开发区还依托省级国际合作基地、海外孵化器等平台,加快高端产业项目、人才项目引进,为区域通信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力发动机’。”潘莉蕴说。

  根据创建目标,到2022年,嘉善经开区区域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5%,培育10个具有代表性的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建成20个以上省级以上研发平台。

  提升“国字号”开发区承载力

  入选“链长制”试点单位,为嘉善经开区发展通信电子产业注入新动力。据了解,嘉善经开区委托“赛迪顾问”编制了《上海半导体产业发展与向嘉善转移需求调研报告》,委托浙江大学编制《通信电子产业定位、平台聚集、要素配置、空间载体整合提升方案》。

  在厘清发展思路基础上,嘉善经开区东区已预留500多亩土地,规划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搭建集成电路设计研究机构,通过平台整合提升,为通信电子产业扎根发展厚植沃土。

  在政策配套上,近几年来,嘉善连续出台科技新政15条、人才新政32条等含金量颇高的激励措施。2019年5月,嘉善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合作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传感器基金”“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支持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等实打实的创新举措,为通信电子产业链集聚发展聚强政策动力,提升嘉善经开区这一“国字号”开发区的承载力。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香甜松脆,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美丽乡村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幸福西湖 | 冬日必囤的乡间美食!杭州双浦家家户户晒起了番薯干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你,请停一停!新头盔送给你 全国工业百强县,近一半在长三角!来,为家乡欢呼 淳安亚运分村氛围渐浓!骑行、秋泳、美食……感受下浙江乡村的魅力 赏银杏、晒暖阳、唠家常 安吉余村千年古杏树观赏期到了!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