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一安置社区把垃圾分类做进了“数字驾驶舱”

2020-09-21 21:11: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方亮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 方亮)杭州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已进入社区一级。在萧山区宁围街道宁税北苑小区“宁聚蓝·智社区”平台上,多条住户生活垃圾投放量“异常报警”信息不断刷屏,接到“报警”后,“五位一体”小分队就会去居民家里进行现场核查,并进行精准宣传,动员居民积极参与。

  “报警”的数据源头,则来自小区内三个定时投放点的智能秤,生活垃圾一上秤,投放数据实时上传到萧山城管局垃圾分类监管系统,再返回到“宁聚蓝·智社区”平台。在社区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每个住户当月的累计参与次数和累计垃圾投放量。

  宁税社区书记高观良介绍说,“结合社区实际,‘智社区’平台进行了基础‘投放量’和‘参与次数’数据设定,一旦有住户投放量和参与数不在一定范围量之内,系统就会异常报警。”

4010259095_22770061258_IMG_7480.HEIC.JPG

  宁税北苑是启用两年不到的安置小区,目前实际住户490户,今年5月6日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四分类投放。这之前,小区每幢楼门前都放着三只垃圾桶,“几乎不分类,一个塑料袋里各种垃圾都有。”连高观良都“难以置信”的是,仅过去4个多月,小区生活垃圾投放参与率已从55.9%上升到98%。

  从“不及格”变成“全区第一”,宁税北苑是如何做到的?其实秘诀就藏在一开始的“异常报警”里。

  处理“异常报警”的“五位一体”小分队由社区三委干部、网格长、楼幢长、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公司、物业人员等组成,每周一三五都会上门宣讲垃圾分类知识。高观良说,“安置户刚从农民变为市民,要适应一种新习惯的养成并不容易,所以要脚头勤、嘴巴勤,不厌其烦一次次上门宣讲。”

4010259095_22770061311_IMG_7479.HEIC.JPG

  当然,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明显,也得益于有充分的讨论空间,各方都能参与进去。最简单的例子,定时投放点如何设都有门道,点位分布是否方便老百姓,都要论证过。万一错过了投放时间,又该如何?所以社区与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在小区中心建了一个“垃圾分类亭”,亭内设了一个“再生资源可回收点”,亭外设了一个“误时投放点”,供错过定时投放的居民分类投放。

  “异常报警”里的另一个秘诀则是“报警”本身,其依托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次数”等都被转换成了社会治理积分。打开社区“宁聚蓝·智社区”平台智慧治理频道,可以看到某家庭户所获社会治理积分为133分,基础分100,生活垃圾分类积分24、志愿服务积分4、宣传学习积分3、社会公益积分4和交通安全扣2分。

  这是社会治理积分的基本构成,包括4个加分项和4个减分项,另外3个减分项包括违反消防安全、存在失信行为和存在违法违纪行为。以社会治理积分中权重最大的生活垃圾分类积分为例,每户每月参与垃圾分类24次以上加6分,少于5次扣3分,租户的扣分则落实到相应房东身上,社区每季度对积分进行一次兑换,并与年终福利挂钩。

  另外,社区也对社会治理积分进行一月一评比,每幢积分前20户为红榜,后10户为黑榜,中间为黄榜,并在小区内张榜公布。同时,根据每幢楼的平均分,评选出“最美楼幢”,连续两个月都为黑榜的楼幢长、网格员,则将扣除相应奖金,相反则嘉奖。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