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临浦镇:一个再生资源兑换点,串起社区居民一条心

2020-09-21 21:09: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2020年以来,萧山区以市场化为主体,不断建立完善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强化回收网点布点建设,建立起镇街、村社、物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再生资源(大件垃圾)回收企业组成的收运网络。

微信图片_20200710143550.jpg

  周末,家住临浦镇蔡东藩社区的裘夏连听说社区正在开展再生资源兑换活动,将家中废弃的旧手机、快递纸箱和废报纸拿至东藩苑再生资源兑换点,并用所得积分兑换了一桶洗衣液、一卷保鲜袋,她说:“这个再生资源兑换点,让我们老百姓享受了真实惠!”。作为小区楼道长,裘夏连在自己参与活动的同时,主动请缨发动居民,带队上门宣传兑换活动的时间、地点,并找来平板车,组织志愿者上门帮助老年居民运送家中的废旧大件电器。

  一个再生资源兑换点,串起了社区居民一条心,也美化了小区环境。

  这是萧山区临浦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的一幕。临浦镇自3月以来严格落实区统一部署,坚持“先规划、后优化,先示范、后推广”,加快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可回收物收运处置体系。以东藩小区为示范点,通过大型的再生资源兑换活动的“破冰”,拉开再生资源回收的序幕。目前,临浦镇已在其他社区陆续组织、开展兑换活动68场,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918154202.jpg

  为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临浦镇联合各村(社区),实地踏勘和综合考量各村社面积、人口居住密度、交通状况等因素,完成共计36个再生资源网点选址和建设工作,于6月全部顺利投入运行。5月的可回收物收运量为114.64吨,6月份增至366吨,大幅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同时,完善回收人员队伍,联合第三方公司对镇内原先走街串巷收“破烂”收垃圾的“摇铃铛人”进行收编、培训、管理并聘用,所有收运人员统一服饰,统一车辆,统一宣传,统一编码,实行“定片定人”,开展线下宣传、上门回收、解答疑惑等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回收率,方便居民日常生活的再生资源回收和兑换,临浦镇推出10个大网格范围内的“线上线下”收运模式,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平台在线上事先预约回收时间,第三方公司会在10个大网格中分派收运员,在预约时间进行上门收运。目前,镇日均收运量能够达到11吨以上。

  下一步,临浦镇将把垃圾分类与“平安钉”推广、“学习强国”相结合,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宣传,落实农村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完善积分兑换机制。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