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09-18 14:47: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赵云峰 宋建新)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建设一个集合多种生活服务设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让浓浓的邻里情不被隔绝在冰冷的钢筋水泥里,可以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今年以来,余杭各镇街在美丽城镇创建中加快邻里中心落地。各镇街根据自身特色和百姓需求,在邻里中心的功能布局、服务设置、活动开展等方面各有侧重,留住了城镇的“人情味”。

  “小镇没有陌生人”

  邻里中心成创业者之家

  一个多月来,每天上午9点,创业者邓鹏便会背上双肩包,来到一个叫“乾仓”的地方,在这里开始一天的学习和办公,一直到晚上7点才离开。

  大学毕业后,邓鹏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经营建筑设计方面的业务。他一边创业,一边也在继续学习,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考一级建造师证,提升专业水平。

  “因为刚开始创业,还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听说这边免费向公众开放,所以带着电脑和学习资料就过来了。”邓鹏告诉记者,虽然是免费的,但这里设施齐全、条件优越,许多像他这样的青年创客,都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他也在这里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乾仓”的另外一个身份,其实就是仓前街道的邻里中心。以梦想小镇闻名的仓前,如今已是创业者的“圣地”。为了更好服务这些创业者,仓前精心设计了这个“乾仓”。

  记者在现场看到,“乾仓”的设计时尚大气,由炎学仓、便民仓、志愿仓、富议仓、创意仓5个不同用途的舱体组成。这里不仅有适合喝茶阅读的休息区,还有适合学习办公的会议室,更有可以发表演讲的讲台等。

  除了设施齐全,“乾仓”还喊出了“小镇没有陌生人,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口号,用真诚的服务打动附近居民和创业者。从2019年6月对外开放以来,这里组织开展了“学在乾仓”“创在乾仓”“爱在乾仓”等活动402场次,直接受益人群12000余人次。这些活动提供了便民服务,释放了创客压力,也丰富了百姓生活。

132.jpg

“乾仓”

  和百姓“零距离”

  “一站式”解决各类需求

  “星期一手工,星期二太极拳,星期三书法……”每周,瓶窑镇邻里中心都会为附近居民安排各类活动,每天都有新内容。

  和仓前不同,瓶窑并没有大批创业者聚集,因此这里的邻里中心更注重让当地百姓感受到幸福感和便利性。

645.jpg

邻里中心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为了实现和百姓“零距离”,瓶窑在全镇范围共规划了6个邻里中心,分散在各个社区。这些邻里中心的建设改造,还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许多村社干部、乡贤、百姓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里窑社区邻里中心正是其中之一,它位于瓶窑老街区块,目前正在改造中,未来将把分散在老街各处的“溪畔·先锋社”党群服务驿站、“小事儿”便民服务驿站、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等都集中到这里,实现“一站式”解决老百姓各类需求。

  位于华兴社区的瓶窑镇党群服务中心由于建造时间久远,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不能完全匹配,改造工作提上日程。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将融入更多现代元素,以党建引领,将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建立红色文旅管家。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提供日常维修、法律咨询等各类服务。

  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要美丽更要幸福。余杭区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以邻里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仓前街道、瓶窑镇等6个今年创建的镇街,通过以存量建筑改造提升为主的方式,共谋划了约31个邻里中心建设。其中既有覆盖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辐射全域的镇街级邻里中心,又有依托社区服务,满足5分钟社区生活圈功能要求的社区级邻里中心。通过推进邻里中心自我造血功能,不断补齐各项民生功能短板,切实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性。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房改房办证难题终破解,原凤桥粮管所14户人家喜提“红本本 保民生 保稳定 促和谐 嘉兴凤桥镇以民为本扎实推进民政工作 渔浦文化筑基 美丽城镇植入鲜活“灵魂” 上虞丰惠镇:留住乡愁匠心,文化传承赋能城镇别样风情 西湖区举行全区国企、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交流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