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坚持数字赋能 建立智能账户 杭州市萧山区开启生活垃圾智慧化治理时代

2020-09-16 08:58:31  来源:浙江城乡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916085459.jpg

  近年来,杭州市萧山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智慧”分类模式,建立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全链条信息化管理,逐步形成“源头精准分类、中途规范运输、末端科学处置”的良好局面,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数字时代。截至目前,萧山全区568个小区、319个行政村和公共场所实现分类全覆盖;2019年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较2017年减少29.6%,易腐垃圾收集量从2018年的20余吨/日增长到2020年的500吨/日。

微信图片_20200916085504.jpg

  智能帐户精准溯源,提高分类参与率

  萧山区利用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以建立“智能账户”为核心,以“一制三化”(实户制,智能化、精准化、强制化)为抓手,在全域范围内推行“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智慧分类,实现精准溯源和垃圾分类的科学评价。通过专属二维码和积分卡,每户每次的投放时间、分类情况、垃圾重量等基础数据实时上传至“智能账户”,智能监管系统后台接收、汇总数据后,通过比对、分析,第一时间完成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度的统计和评判,实现精准监管。同时,工作人员根据账户数据情况,开展针对性入户宣传,切实提升居民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如宁围街道安置小区利一家园,5月底“智能账户”接入四分类信息、实现精准溯源管理后,该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由51.4%提高至95.3%,参与率明显提升,分类质量也显著提高。目前,萧山区500余个小区、100余个村的30万户居(村)民拥有专属的垃圾分类“智能账户”。

微信图片_20200916085508.jpg

  扫码定位全程监控,提高运输规范性

  根据“桶车一致”的原则,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环节,共配置垃圾分类收运车辆986辆,在各个生活垃圾集置点(中转站)设置二维码,为每辆收运车辆配置GPS定位、随车称重等系统,实现收运环节全过程监管。收运人员通过“一扫、一称”实现对各类垃圾收运次数、重量、质量等相关数据的统计;智能监管系统通过接入车辆设备信息、交通路网监控,对收运车辆精准到点、动态跟踪,实现对垃圾重量、收运路线、车辆状态的全天候、全方位监管,防止违规收运和混运、漏运等问题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916085512.jpg

  处置平台可视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规划建设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基础上,将垃圾处置信息纳入智能监管系统管理,实现监管可视化。目前,环强再生两个分拣中心,锦江绿能、城市绿能两家焚烧处置企业,环城生物、卓尚环保两家易腐垃圾处置企业的全部监控视频和运行数据已通过共享接口,接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垃圾处理各道工艺、流程,资源化利用等信息数据实时读取和可视化监控,并经过数据比对分析,精准掌握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信息情况。如2020年8月,萧山区日均处理易腐垃圾500吨,可提取2吨生物柴油,产生沼气37500余立方,发电17500余度。

微信图片_20200916085516.jpg

  发现问题准确及时,提高监管有效性

  萧山区依托智能监管系统中的巡查管理模块,建立垃圾分类智能巡检队伍,围绕“制度、设施、运维、宣传、分类情况”等内容,开展日常巡查、信息采集、问题上传、终端交办、处置整改工作,巡查信息通过掌上app和线上端口,实时纳入数字城管和镇街“四个平台”线上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传统监管费时费力、取证难效果差的问题,切实将生活垃圾分类巡查任务落到实处。2020年7月至8月,智能巡检队伍共巡查2.8万余个点位,发现问题2万多处,整改处置率达9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916085520.jpg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绍兴上虞:“安置”变“安居” 圆了百姓“安居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