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垃圾分类“满分”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2020-09-09 17:56: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9月初,萧山区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企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交叉检查。在此次检查中,义桥镇杭州永利百合实业有限公司以满分的成绩获得检查组一致好评。

  垃圾分类“满分”企业,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垃圾分类公示栏.jpg

  杭州市萧山区义桥镇地处富春江、钱塘江、浦阳江三江汇流之地,是湘湖的南大门。杭州永利百合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永利百合)是义桥镇的知名企业,创始于1995年,是一家集链传动科研、制造、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在整个国内五金行业,处于行业龙头与行业标准制定者的地位,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称号。

  走进公司园区,映入眼帘的是规范的分类投放点、按颜色有序停放的车辆,干净整洁的路面和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文明素养提升宣传栏。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企业的园区。而这一切,和永利百合的董事长曹永年息息相关。

  “老曹,对企业环境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你看,企业园区里的车辆,都是按照黑、白、红、蓝这样的顺序归类停放的,整整齐齐。”义桥镇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曹永年深知环境对一家企业、一个村的重要性,也坚定地带领永利百合履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垃圾分类设置清洗.jpg

  在义桥镇部署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永利百合成为首家响应落实的企业。宣传先行:召开各厂区厂长工作会议,明确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人;提前布局、积极上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结合企业生产培训、职工健康体检等契机,对职工、保洁员开展垃圾分类宣讲。设施到位:企业垃圾分类开展后一周内,永利百合园区内的杂色桶、破损桶“销声匿迹”,垃圾分类投放点规范设立、分类垃圾桶配置完善;同时,行政楼的卫生间、电梯间、茶水间和食堂也都有完成了分类设施配置。资源回收:永利百合鼓励员工收集喝完的矿泉水瓶、拆开的快递盒,联系第三方机构进行定期对园区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兑换,在整洁了园区环境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回收节约企业垃圾清运成本、增加员工额外“环保”收入。管理长效: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办法,推行视频监控倒查机制,一旦保洁人员发现出现混投、错投现象,行政部负责人便会进行监控回看,首次发现予以警告处理,第二次处以绩效处罚,第三次责令停工自我整改。

  为了节约资源、倡导垃圾减量,永利百合还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员工尽量在食堂就餐,非特殊情况,禁止外卖进入厂区。既厉行节俭、减少粮食浪费,又极大减少外卖包装盒等其他垃圾的产生。目前,企业园区月均易腐垃圾收运量约2.3吨,可回收物收运量约0.5吨。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垃圾分类“满分”企业的行列?萧山区将以永利百合为样板,持续打造全区域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

培训宣讲.jpg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