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王店镇深耕农村文化礼堂打造美丽城镇

2020-09-16 14:38: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凌翊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凌翊)从今年6月至今,王店镇积极探索开展“健康素养活动进礼堂”活动,实现了健康讲座、健康活动、健康服务等系列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的全覆盖,向群众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1.jpg

  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8个村(社区)安排了21场健康主题讲座,邀请辖区医院的医务人员为群众义诊,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以上,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物各1000余份。这些“健康素养进礼堂”活动,为群众送上家门口的“健康大礼包”,而该系列活动正是王店镇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阵地作用的体现。

  近年来,王店镇以弘扬“朱彝尊文化”为主线,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定位,以“建管用育”为导向,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评价体系为标准,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群众构筑精神家园。

  “培根”:完善基础建设

  王店镇积极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提升工作,并将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体系,以点串线带面进行规划布局,完善财政资金保障。开展文化礼堂结对共建,王店本土企业积极捐资用于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全镇已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并建成2家五星级文化礼堂。

  根据农村文化礼堂“6+x”长效工作机制的要求,王店镇抓好制度建设,建立了文化礼堂工作例会制度,实时跟进各个文化礼堂的工作进展。《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实现全覆盖,并深化《家宴中心管理制度》、《驻堂乡贤制度》,开展激励考核,组织开展星级文化礼堂季度考评工作。对各个礼堂进行建档管理,实行文化礼堂点单、派单制度,加强区域联动交流,与海宁等地开展文化礼堂交流走亲活动。

2.jpg

  驻镇文化策划师、驻镇文化指导员、文化下派员、文化专管员“一师三员”在王店镇文化礼堂建设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他们引领培育了一批特色草根文体团队,例如成立于2008年的浙江省优秀视觉艺术团队——村嫂摄影队,曾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此外,还整合了3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店当家”志愿服务联盟,全年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达15000余人次。

  “铸魂”:涵养乡风文明

  依托文化礼堂阵地,王店镇积极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文化礼堂创设了“状元播报”“梅里播报”等理论宣讲品牌,常态化开展“决胜全面小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宣讲播报。依托“庆丰状元学堂”等阵地,对前来研学的青少年开展常态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

  以“耕读传家文化带”精品示范工程为主线,以宣讲活动、礼仪活动、民俗活动、公益服务等形式为载体,王店镇农村文化礼堂充分挖掘和传承“耕读文化”和“梅文化”传统。近年来,共举办梅里诗词“争霸赛”、咏梅赛诗会、文化礼堂庆丰收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500余场。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文化礼堂也是王店镇选树最美典型榜样的“窗口”。近年来,涌现了“最美家庭”“最美邻里”“最美店当家”等“最美系列”300多人以及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省道德模范张根宝,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福祥,浙江好人钟术莲,浙江省第十届文明家庭叶三福家庭等道德典型。利用这个阵地,开展学好人、扬家风活动,涵养乡风文明。

3.jpg

  “凝神”:彰显一堂一韵

  清代著名诗人朱彝尊是备受王店人尊崇的“一代文宗”,依托文化礼堂前沿阵地,王店镇不断打响朱彝尊文化品牌,连续14年举办朱彝尊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两届全市“朱彝尊”奖书法大赛,积极开展朱彝尊棹歌进文化礼堂等活动,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曝书之韵》登上了省人民大会堂舞台。此外,以五星级文化礼堂为龙头,高标准打造集非遗文创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村落,开发王店篮、麦秆画、青梅酒、桑叶茶、桑葚干、红菱等一系列“礼堂伴手礼”产品。

  在王店镇,文化礼堂活动从来不是千篇一律,而是以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的形式呈现。今年1月,南梅村顺利承办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20年“我们的村晚”活动,群众反响热烈、人气迅速攀升。生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且 “町园”名家工作室、“麦秆画”创意工作室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的南梅村已成为新晋网红村。庆丰村立足本村“状元文化”,在文化礼堂定期举办种榉开蒙礼、活字印刷体验等活动。镇中村居住着一群苗族同胞,在文化礼堂活动中融入民族团结元素,成立“苗韵花山”工作室,民族特色浓郁。

  充分利用文化礼堂传播特色地方文化,王店镇先后出版了《王店记忆》、《王店再忆》、《嘉禾印象朱彝尊棹歌》、《竹垞清颂》、文学作品集《梅溪》、村嫂摄影作品集《梅里情村嫂梦》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现阶段,《一代文宗朱彝尊》纪录片、《脚踏云梯步步高》等新作品也正在积极酝酿筹备中。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礼堂里展示和传播这些富有王店特色的文艺作品,能起到“余音绕梁”的效果,让群众参与礼堂活动后有回味、有念想、有憧憬。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嘉兴市南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全力推进凤桥镇经济转型升级 杭绍台铁路电力工程外电源第一杆成功组立 80%上一本,重点大学超半数!贵州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神话 最美风景在路上 假日千岛湖绿道骑行人气旺 绍兴东浦街道商会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富庶小镇,是怎么当上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三好生”的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